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西部每年因环境破坏造成经济损失达1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22:2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4日消息:记者4日从此间召开的“APEC循环经济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会议上了解到,西部地区每年因生态环境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亿元,占当地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

  尽管中国西部经济在已实施5年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取得了较大发展,但在资源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幅员广大的西部地区面临着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草原退化等多重生态压力。

  宁夏大学回族研究中心学者咸春林向会议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目前,西部地区水土流失面积已达282.59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77%。西部草原退化严重,内蒙古、甘肃、西藏、新疆、青海等省区拥有全国80%以上的天然牧场,但青海严重退化草原面积已达440万公顷,内蒙古草原遭严重破坏的达973万公顷。由于生态植被的人为破坏,西部地区1000多万人口吃水长期困难。

  西部地区大多处于干旱、半干旱的地理环境中,对中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可以产生关键性影响,其生态环境质量对中国东部乃至东亚地区的环境都具有重大意义。

  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全面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目标是“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部”,先后投入8500亿元进行了6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同时投入了1100亿元用于西部地区的生态保护。这对于改进当地生态与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中国政府开始清醒认识到传统的“高耗能、高物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对西部的危害和对未来发展构成的隐患。之所以把这次会议选在地处西北内陆的宁夏银川市举行,主要是想在生态环境原本脆弱,经济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重点试验和推行循环经济体系。国内新闻推荐阅读宋楚瑜控告陈水扁造谣要其登报道歉求偿1元李肇星夫人回忆夫妻罗曼史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陈忠华 作者:陈晓虎 杜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