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透视)黎巴嫩走近“颜色革命”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19 新京报

  6月2日,黎巴嫩《白天报》记者卡绥尔在首都贝鲁特遇炸身亡。卡绥尔曾在该报撰写了许多关于维护黎巴嫩主权、指责叙利亚干涉黎内政的文章。因此,黎巴嫩反对派直接把怀疑目标指向叙利亚及总统拉胡德,连续几日,号召民众在贝鲁特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拉胡德辞职。由于卡绥尔遇刺适逢黎巴嫩议会选举的敏感时期,由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引发的政局危机可能再度复燃。

  现年69岁的拉胡德是公认的亲叙利亚人士,2004年11月任期届满之前,通过议会投票得以继续执政。今年3月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黎巴嫩爆发大规模反叙利亚示威,西方国家也不断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拉胡德一方面顺应反对派的要求,在与叙利亚进行多次协商后,促使叙利亚从黎撤军,另一方面又以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利益为名,组织亲叙利亚支持者举行集会,最终使自己的地位未受到这次政治危机的过分冲击,但是黎巴嫩的政治局势并没有因此平静下来,反对派和西方势力一直在伺机再次发难。

  由哈里里遇刺身亡引发的政治危机暂时平息之后,拉胡德曾于5月5日签署总统令,宣布从5月29日至6月19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根据总统令,本次选举将分4个阶段选出128名议员:第一阶段为贝鲁特选区,以后依次是黎巴嫩南部选区、中部黎巴嫩山区和贝卡谷地选区、黎巴嫩北部选区。但是,由于各派之间分歧严重,议会一直未能就选区划分及议席分配办法做出明确规定。反对派坚持以县为选区,亲叙利亚党派则坚持以省为选区,并按教派人数分配议席的选举法。议会无法就新选举法达成一致,米卡提政府就宣布本次选举仍按照以省为选区的2000年选举法进行。由于拉胡德所属的基督教马龙派在黎巴嫩人口中占多数,这个决定已经让反对派认为拉胡德是在利用选举法操控国民议会选举了。

  本来国民议会第一阶段的选举结果暂时稳住了反对派的情绪。5月30日,贝鲁特地区选举结果揭晓,以前总理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未来派”(即哈里里派)大获全胜。哈里里父子一直被认为是拉胡德在议会的反对派领袖,多次攻击拉胡德的亲叙利亚政策。但是,就在哈里里派拿下贝鲁特选区两天后,又发生了反叙利亚记者卡绥尔遇炸身亡的事件,这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暗合”了反对派关于拉胡德企图操纵选举的猜疑。

  由于黎巴嫩教派政治的复杂性和叙黎关系的特殊性,黎巴嫩的政局变动向来为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所关注。这次反叙记者遇刺身亡已经被黎巴嫩反对派解读为政府的“反民主”行动,接下来还不能排除美国借此发动新一轮“颜色革命”的可能。因为在前苏联势力控制的东欧和中亚地区相继发生“颜色革命”后,美国大力推动的“大中东民主计划”迫切需要一个突破口。在美国新保守主义者眼里,无论是在伊拉克、埃及,还是叙利亚、黎巴嫩等“极权国家”所出现的“民主”和“选举”现象,都是这些国家的国民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象征。另外,就目前黎巴嫩反对派所表现出来的活动特征来看,与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的反对派也别无二致。究竟黎巴嫩正在进行的街头示威能否演变为一场“颜色革命”,世人只能拭目以待。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副研究员 余国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