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堆上的“世界环境日”午宴,好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26 红网

  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开幕式的盛大午宴,由美国旧金山市长加文·纽瑟姆做东“埋单”。宴会在旧金山市郊九十六号码头举行,这是一个巨型垃圾处理厂,垃圾车不断来去匆匆,尘土飞扬,臭气熏天。清洁工人背着垃圾桶列阵欢迎,宴会迎宾门由废品纸和回收饮料瓶压缩的垃圾堆搭制。贵宾们鱼贯而入,腐烂变质的酸味扑鼻而来。加文·纽瑟姆市长在致辞中笑称:“希望天天都有这样的环保午餐。”此话赢得掌声一片。(据中新社6月4日报道)

  鉴于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城市,数量庞大的人口占据了地球资源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如何平衡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平等之间的关系,将成为世界各个城市面对的严峻问题。而旧金山市为联合国“世界环境日”策划的这顿午宴确实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估计会成为就餐的与会者一顿难忘的午餐。

  尽管每一年国际环境日的主题都会有所不同,但总体来看,这一世界性活动的主旨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在全球环境问题日益加剧的前提下,促进和保证全人类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事业,共同为实现平等的和可持续的发展而努力。本次环境日的主题是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这次活动旨在宣传资源保护和绿色生态创造意识,探讨绿色生态建设的成功经验,并进一步改善创建优秀的生态居住环境。绿色城市意味着污染全部控制、资源高效利用。同样,绿色城市需要合理的规划布局、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良好的环境质量。需要的是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什么能在垃圾堆上吃午餐呢?试想,处理垃圾对于任何一个城市,特别是大城市都是一项不小的工程。如果连垃圾都处理不了,就谈不上营造绿色城市,也无法奢谈呵护地球家园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改善人居环境尤为重要,需要加强城市的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以控制燃煤排放二氧化硫为重点,改善大气质量。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努力减轻烟尘、粉尘、扬尘污染,切实解决噪声扰民等问题。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建设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尽可能低的排放污染物的同时,绿色城市的建设更需要市民们增强环保意识,保护生活环境。拥有绿色城市,就是拥有健康生活。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相信旧金山市市长的这顿午餐不是白白让与会的各国市长和官员们白吃的。这类似于我们国家几十年前的“忆苦思甜”饭,在会后应常反思坐在垃圾堆上吃饭的感觉,才能奋发图强,治理和改变自己所管辖的城市的环境。不至于使更多的市民们围着垃圾堆吃饭。(稿源:红网)(作者:陈 旭)(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