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岁少女在校被同学强奸 作案者年龄小未受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0:53 东方网

  id=fontzoom>近年,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像杨云等人年龄十几岁,正是读书接受教育的时候,不好好学习,最终对他人造成了伤害。杨云家长要负一定的责任,作为小霞的父母,没留守在家照顾,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刊登此文,希望能引起家长们及整个社会都要反思。希望家长多在自己的孩子身边,多了解他们,及时发现孩子们的一些不良习惯,加强对自己的孩子的教育,避免不懂事的孩子毁了自己,给他人带来伤害。

昭通一少女校园受辱暴露出校园管理漏洞

昭通市巧家县一名14岁少女在校内被同学强奸,由于作案者年龄太小,公安机关决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虽然此举完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但同时也使得受害少女陷入了“有冤无处申”的凄苦境地:作案者没有受到任何形式的处理,现在甚至连人都找不到了,受辱少女却不得不被迫辍学,远走他乡。近日,本报记者到巧家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惨遭侮辱 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周清高是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的一民普通村民,现年39岁。1993年,妻子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出现难产,大人小孩都没能保住。之后,他再婚,并带着第二个妻子到昆明打工,由于都没有什么技能,他们只能在郊外一处采石场靠卖苦力维持生活。他一走,家里就只剩下女儿小霞和两个年迈的老人了。去年9月,小霞进入包谷垴乡中心学校初一就读,她成绩在班上名例前矛。性格活泼、人长得漂亮,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喜欢她。

然而,就在这所学校,不幸降临到了她来的身上。去年12月1日20时40分,晚自习刚刚结束,以初一年纪学生杨云(12岁)为首的四五个男同学在教室门口拦住了小霞。随即,在不少同学的围观下,小霞被杨云按倒在地,实施了强奸。受害人家属报案后,经过乡派出所侦查,认定强奸行为确实已经发生。今年3月28日,巧家县公安局作出《撤案决定书》,“我局办理的小霞被强奸一案,因犯罪嫌疑人杨云未满14周岁,故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资料显示 希望杨云能受到处罚

在事情暴露出来的今年1月初,周清高找到学校,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不提任何赔偿问题,只是强烈要求,将“强奸犯”绳之以法。由于校内已经议论纷纷,小霞承受着太大的精神压力,根本就不敢再去学校,在几经交涉无果后,他不得不带着女儿远走他乡,来到自己在昆明打工的采石场。

受害人的一个女同学在事发后写给公安机关的材料里说:“有一天,小霞说她被杨云强暴了,我一听,心里非常难受,怕她会怀孕。过了几天,就听学校有好多人在说,小霞怀孕了。我跑去问她是不是这样,她说恐怕是真的!2004年12月10日,我就拉着她去找颜某买打胎药,买成40元,当时她没钱……又过一段时间后,小霞的爸爸知道这事了,就坚持要带他这可怜的女儿去昆明读书。我问小霞,她说是这样的,我的眼睛里一下子就流出了眼泪,她也哭了……小霞真是个可怜的人,一来读书就被人给害了……“这名女同学还在材料中这样写道:“我真恨杨云,恨不得让他死,如果他还继续在学校上学,也许还会有更多女孩受到侮辱,希望他能受到处罚。”

但事实如何呢?由于公安撤案,学校也没对作案者进行处理,作案的杨云就已经自动“退学”,很快就连人影都找不到了。打听到其父母在乡上做小生意的消息后,周清高多次前往寻找,但都是失望而归。

律师说法 校方应承担相应责任

近日,记者来到距昆明市区大约50公里的一处采石场找到周清高。在一间十二三平方米土房里,周清高说,他和现在这个媳妇都在石场打工,去年又生了一个女儿,同父异母的姐姐小霞每天就呆在家里照顾小妹妹,并负责一切家务。

面对记者,14岁的小霞显得紧张、一脸木呐,说话速度缓慢。周清高说,事发后女儿受到了很大的刺激,长期以来处于一种比较混沌的精神状态中。经昆明总医院诊断,患上了“创伤后应激障碍”,还有重度焦虑感、害怕感多多种精神方面的疾病和症状。今后,还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

5月初,周请金马法律服务所主任赵凯为代理人,专程从昆明赶往巧家,找到包谷垴乡中心学校和县教育局进行协商,各方也没能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处理意见。赵凯分析说:孩子的绝对无辜的,在学校内发生这样的事情,校方及管理部门的过错非常明显,因此,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县教育局 暴露出校园管理问题

记者就此在巧家进行调查采访时,该县教育局今年1月初才上任的局长王朝德就此表示:这个事情确实暴露出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其形势是非常严峻的,但这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具体到个案,不可能是家长想怎么处理就能怎么处理的,因为个中原因非常复杂。

王朝德说:“小霞的这个案子,公安机关不予追究刑事责任是依法办事,但刑事责任免了,受害人家属怎么不去追究他们的民事责任呢?作案者是未成年人,可他有法定监护人啊,你不可能要求学校和教育部门来承担全部的责任吧,我们的责任究竟有多大,依据何在?这个得由法院来划分。但如果受害人家属能就具体数字与教育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可以作出这部分的补偿,至于其他的责任,他们只能再去找作案人要了。”(文中小霞为化名)

对话受辱少女:我跟他们没有矛盾

近日,记者来到距昆明市区大约50公里的一处采石场,与辍学中的小霞进行了一番交谈。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辍学的?

小霞(迟疑良久):我记不得了。

记者:那几个男同学平时跟你是不是有过矛盾?

小霞:没有,我跟他们根本就不熟。

记者:哦,那当晚他们是怎么欺负你的?

小霞(面露恐惧之色):……那天晚上刚刚下了晚自习,他们几个就在教室外堵着我,其中那个杨云就说,要那个……

记者:就在教室外面?

小霞:对,在教室门口。

记者:当时你是什么反映?周围的其他人呢?

小霞:我大声说不要这样、不要!其实的人差不多走光了,跟他在一起的那几个男同学都一起起哄……

记者:那么现在想回学校读书吗?

小霞:不,我再也不要回去了,不读了……

记者:你恨不恨那个同学(指杨云)?

小霞:我要报仇!让公安把他抓起来……

对话李副校长:没有报警是因为没查实

记者:去年12月1日晚上的事情是怎么发生的?

李官堂:这个……我只是副校长,颜学成校长不在,这个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你这个副校长不是专门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吗?

李官堂:……这个事情是发生了将近一月后,大概是今年1月初吧,我们才知道的,是小霞的班主任老师说出来的。

记者:也就是说整整一个月期间,学校都没发生受害女生有什么异常?

李官堂:她看上去是比较正常的,所以我们就没发现。但发现后我们就采取了很多措施,找到了她所说的那几个男同学调查了解。但还没调查到杨云那里,他就没来读书了。

记者:也就是说你们并没有报警?

李官堂:没来得及报警是因为我们还不了解情况,不知道是否确实。

记者:这件事情暴露出来后,学校有没有带受害女生做检查?因为不能排除怀孕的可能。

李官堂:我们问了她了,应该不可能。

记者:校方的处理态度有点消极吧?

李官堂:这个……后来他们家长报案了,派出所介入了,我们很配合派出所的工作。所以情况比较特殊,就暂时没做进一步处理了。

记者:学校里发生这样恶劣的事情,你觉得校方在管理上有责任吗?

李官堂:责任应该是多方面的,不能光说是学校管理上出的问题。学校基础设施太差,连基本的围墙都没有,我们老师也不可能24小时都跟着学生跑啊……



选稿:陈忠华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温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