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农喜 林区忙 林业活 德兴林改激活一方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05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王宗华报道:这些天,德兴市李宅乡李宅村林农姜理生逢人便说:“是林改让我的木材更好卖、价更高了。我们林农是林改最大的受益人。”时下,走马山区德兴,处处一派火热的造林景象,林农个个笑逐颜开,这一切都是林权改革带给林农实惠的真实写照。

  德兴市素有“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40.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79%,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76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5%,是全国百强重点林业县市之一。自去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7个试点县(市)之一后,该市全面开展了“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林权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平均完成确权发证占任务的94%。全市林农减负增收2220万元,人均减负增收118元,呈现出“林农喜、林区忙、林业活”的动人局面。

  为使林木的所有权、使用权和林地的使用权进一步明晰,落实经营主体,实现山有其主、权益平等,该市放活经营权,打破垄断和地区封锁,引导个体林农通过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把荒山荒地的经营权有序流向造林大户。由于产权明晰,使社会各方面造林和退耕还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德兴市新造林6.15万亩,其中企业造林4万亩,承包大户造林2.15万亩,创下了近13年的造林新高。目前已形成了毛竹培育与加工、油茶、培育与深加工、木材精加工、森林药材、苗木花卉等五大林业产业,以绿野木业、天海药业、航宇生物、德畅集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龙头企业发展规模也在不断壮大。优惠政策还极大地激起了农民和社会各界对林业的关注,来自浙江等外省企业纷纷投资德兴市林业,今年以来累计在该市投资建设苗木基地、创办林木深加工企业的资金已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德兴市以林改为契机,大力推进了林业系统内部企事业单位体制改革。该市林业部门通过依法合规地向该公司转让18万亩林木资产,筹措改制资金2000多万元,解决了林业企业改制“钱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债往哪里转”的难题,置换企业职工1499人。林业企业改制,使林业部门卸掉了包袱,增添了发展活力。

  (大江网-江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