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以“岛内”代替“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17 东南早报

  网友建议

  早报讯(记者卢古质)很多人都习惯把岛内称为厦门,有网友由此质疑说,难道岛外就不是厦门了?这一网友的帖子立即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这一名为“东方驴友”的网友发帖子说:“交通指示牌、公交线路牌、报纸新闻报道、电视新闻、广播里官员以及市民的谈话,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和听到类似‘同安———厦门’、‘从海沧回厦门了’等等说法,我就纳闷了,难道岛外不是厦门?只有岛内才叫厦门?”

  这位网友认为,这些习惯叫法和厦门市构筑海湾型城市、打造大厦门的规划建设是格格不入的,也将继续误导市民使用错误的传统叫法。该网友建议,政府、新闻媒体以及市民都应改变以“岛内”代替“厦门”的错误叫法,规范和统一岛内外称呼,逐步改变老市民过时的狭隘的地域观念和传统错误的习惯叫法,相信大厦门的观念也将随着海湾型城市建设的推进,逐渐真正地深入人心。

  有一位网友对此还进一步进行了说明,“只称岛内是厦门的问题,据我所知,其实对于许多上年纪的老厦门人来说,不仅仅是岛内才叫厦门,甚至只有轮渡老市区一带他们才叫厦门。”记者有一次在何厝采访时,就碰到了与这位网友所提及的相似情况:采访对象几次纠正记者,他是在何厝的一家石雕厂工作,而不是在厦门的一家石雕厂工作。

  当然,也有网友有不同意见:泉州也有晋江、南安、惠安等,晋江人是告诉别人我是晋江人还是泉州人?这只是一种传统的叫法,并不能说它是错误的,也无须刻意去改变,需要改变的是人们的理解和心态。

  也有不少网友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从名称上改变并不能改变现在存在的事实,住在岛外的居民同岛内的居民就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这不是名称上改变就可以实现的。

  还有网友干脆说,要改变这种局面,首先应该把两桥收费取消了,“两座大桥本是岛内岛外融合沟通的桥梁,但如今却因收费而阻碍了岛外居民对大厦门即海湾型城市的认同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