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战老英雄秦棣讲述炮火连天年代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28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抗战老英雄秦棣讲述炮火连天年代的故事2005-6-5 3:02:59

  在羊市街某居民小区,记者见到了抗战老英雄秦棣。他的腿瘸了,行走十分不便,这是战争给他留下的“纪念”。尽管已经84岁高龄,但对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里发生的故事,秦老却记忆犹新。

  首次参战光荣负伤

  1938年初,八路军三五九旅奉命北进晋察冀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部队行进到山西灵邱县漫山时与敌军遭遇。秦棣在路旁的水沟里隐蔽了起来,却没有躲过敌人的轰炸,一声巨响,一团黑烟,秦棣被炸昏在小水沟里,身上多处受伤,是战友冒着生命危险将他背回了部队……这是秦棣第一次参加战斗,年仅17岁的他接受了战斗的洗礼,成长为一名勇敢的八路军战士。

  夜袭带回战利品

  1938年8月10日晚,秦棣所在的部队从驻地出发,步行70余里后,于第二天凌晨两点到达五东堡。战士们兵分三路,秦棣带领的分队与另一支分队顺利会合,迅速将敌人包围,同时,另外的分队将敌军放在其他院落的武器装备全部缴获,并将战利品运出了五东堡。当我军战士撤退到山沟后,鬼子的援军来了,开始了疯狂的轰炸。秦棣和战友们高呼着“谢谢日本鬼子欢送”,带着战利品胜利返回了部队。

  鬼子扫荡到处扑空

  1938年冬,时任特务团二营六连指导员的秦棣从旅部接到情报,敌人将扫荡灵邱南山根据地。秦棣与团部指挥员商议,决定用“地雷阵”与“空城计”来进行反扫荡。

  一个寒冷的冬日,日寇2000余人向我根据地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当他们进入我军伏击圈时,战士们拉响了地雷,鬼子被炸得东倒西歪。就在敌人惊魂未定时,我军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响了,埋伏在两侧山林中的战士们犹如神兵天降,杀得敌人鬼哭狼嚎。敌机再一次呼啸而至,漫山遍野地狂轰滥炸,我军将士们迅速撤退,敌人攻上上寨村时,全村已经空无一人。敌军气急败坏,将村寨全部烧毁。然而,连续几天的扫荡所到之处都是扑空,连一只鸡也没有抓到。敌人最终一无所获,只得带着大批伤员和尸体退出了灵邱城。

  本报记者 陈兆平 张全能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党报热线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