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利益比天大——中阳以人为本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41 山西日报

  南川河清淤蓄水一期工程在“五一”前已经完成,群众有了休闲好去处;投资100万元建立城区空气质量自动化检测系统;为在农村的1.3万名特困生免去书本费、杂费;今年前三个月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95.42%。春夏之交,吕梁山上的中阳县传出不少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几乎个个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5月中旬,记者来到中阳,感受这个小城的生机与活力。但见来往的人们脸上洋溢着舒心与满足,宁兴广场绿草如茵,街道整洁干净,造型别致的路灯一直延伸到每条小巷的尽头……采访中,许多人都为中阳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感到欣慰,更使他们感动的是县委、县政府把百姓的利益看得比天还大。

  群众的满意是第一标准

  前几年,人们提起中阳,准与“乱”和“烂”连在一起。政府敏锐地意识到,没有和谐的生活环境,绝无创建和谐社会的可能。于是一场创建“平安中阳”的系列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公安局将过去坐机关接案转变为走出去防范,把警力放在了街面上、群众中。怡兴苑小区是中阳县一个大的住宅小区,共有居民300多户,以前常有入室盗窃、摩托车被偷等事件发生,不少老百姓说:“回了家不放心,怕摩托被偷;上班不安心,怕小偷入室偷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公安局加大防范力度,派出三支巡逻队伍,全天候巡逻不间断,使偷盗案件锐减。除此之外,政法部门还迅速及时地侦破了27起重大案件,并打掉11个犯罪团伙,有效处理了19起重点信访案件,从而安定了民心。县委、县政府把民主集中制贯穿到工作决策的各个方面。县委书记成星明常说,县委、县政府归根结底是为群众办事,把一个人的智慧扩展到班子的集体创造性,进而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才能合民情、顺民意。在中阳县,无论是制定全县发展战略,还是决定干部任免,或者是酝酿项目、工程,都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意见,深入了解群众意愿,充分集中各方智慧。干群心顺力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浓郁。西山是中阳的贫困地区,两镇一乡集中了全县绝大部分的贫困人口。中阳要富西山必须先富。但如何找准突破口呢?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去西山现场办公,进村入户,走访了解老百姓的现状、愿望、想法,并请专家对西山的资源储藏进行勘察论证,决定实施核桃战略。如今西山上已种植核桃树5万亩,今年计划再种6000亩。据农业部门测算,等这些核桃到达盛果期后,每亩每年至少能为果农带来2000元的收入。

  群众的需要是第一选择

  工作中,中阳县领导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在电厂、铁厂、化肥厂、农机厂四户国有企业改制完善工作中,他们投入2000万元妥善安置职工800余人,解决了多年来遗留的问题,保护了职工利益。在推进城市拆迁过程中,为了避免一些拆迁户流离失所,他们采取先安置、后拆房的办法,政府提供租房补贴,并尽可能提高拆迁标准,及时兑现拆迁款近千万元,修建安置房3.2万平方米,尽可能维护了群众利益,满足了群众要求。拆迁户宋牛成上有九旬老母、下有刚成年的儿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老母体弱多病不愿搬离旧居,于是政府工作人员就多次上门作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除及时如数付予他们拆迁费、安置费外,还根据他家的特殊情况,给予3000元的特别补助,使他们满意地搬走。针对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中阳县将7000余名低收入城镇居民纳入“低保”范围,仅去年就为农村特困户发放救灾救济款110万元、粮食10万公斤,组织全县机关干部职工为残疾人捐款17万元。他们还动员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手牵手、朝前走”帮扶活动,使500余名企业下岗贫困职工和农村困难群众得到有效救助。宋昌龄是铁厂的下岗职工,有两个女儿,一家三口只靠低保金维持生活,县长庞鹏峰和他结成帮扶对子后,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分别将两个女儿安排到中阳钢厂和桃园水泥厂工作,使她们自食其力赚上了工资,老宋高兴地逢人就说:“多亏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群众的利益是第一追求

  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县委领导这样说:“在利益关系分配调整上,要始终坚持站在农民这一边。”去年中阳县在全省率先减免了农业税和农用车辆规费,一辆车一年就能省1000多元。武家庄镇农民李福龙一见记者就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全镇人均收入还不到1000元呢,自己养了一辆农用四轮车,一年就减免1000多元,这在比较贫困的武家庄等于又多了一个人的收入。中阳县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全县剩余劳力有2万人。县政府要求凡本县企业安置本县农民工必须达到80%以上。如今在中阳,只要是高中毕业的学生都可以在中阳钢厂找到月薪千元以上的工作。中阳县是一个资源县、工业县,煤矿众多。近年来,由于大规模开采,造成一些村庄地形下陷、房屋裂缝,张子山乡农民曾为此多次上访。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带人深入乡里调查研究,决定每个煤矿必须每年拿出煤炭销售收入的8%上缴所在乡、村,一半用于县、乡公益事业,一半用于补偿群众的利益损失。对于像张子山乡那样自然条件特殊不好、由于煤矿造成房屋严重塌陷的乡镇,中阳县规划实施了整村、整乡搬迁,到今年秋天,张子山乡第一批1500移民就可搬入金罗镇宽敞明亮、用电吃水方便的新居。为了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使广大农民拥有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中阳县正在实施以县城和金罗镇、枝柯镇、暖泉镇为中心的“一城三镇”发展战略,目前他们正在加紧培育产业,改善设施,完善功能,到2007年,城区总面积将达到10平方公里,全县60%的人口约8万人将集聚在这里,初步实现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本报记者薛梅 本报通讯员刘福兴(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