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体滑坡巨石砸断川黔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记者蔡文沛罗暄实习生梁爽昨晚11时綦江报道

  6月3日至4日,重庆市西部偏南地区遭受暴雨袭击,暴雨中心位于綦江綦河流域,綦江10个雨量站的观测雨量都超过了50毫米(暴雨),最大雨量超过93毫米。

  由于一夜的雨水侵蚀,昨日凌晨5时30分左右,綦江县篆墉镇境内的川黔铁路綦江县内三江车站至东升坝车站之间的K83+300米和K83+700米先后发生山体滑坡,上千方土石从50米高的山坡上倾泻而下,将铁路掩埋,造成5000多名旅客滞留重庆火车站。中断的铁路预计在今日中午可能恢复通行。

  巨石飞坠砸中火车车头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巧遇一辆从事故现场开出的抢险工作车,为抢险第一线运送设备和食物。据负责“后勤”的几位大姐称,前方的工人们早上不到六点就投入抢险,到下午都没有吃东西。搭乘抢险列车进入现场,一块高约10米、长约4米的巨石立在铁路上,将整个轨道全部覆盖。
山体滑坡巨石砸断川黔线(图)
  据目击事发全过程的王先生讲,昨日凌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他正走在篆墉到工地的路上,刚走出不远,就听到一列列车从河对面呼啸而过。大约又前行了十分钟,王突然听到对面山上发出了“刷刷”的声响,他转头一看,山上的土石正在慢慢地往下滑落。“这时,一列从赶水开往重庆西站的货车正呼啸着在铁路上飞驰,当行驶到川黔线K83+300米附近时,列车驾驶员突然发现前方发生了滑坡险情,急忙拉下紧急刹车,”但就在此时,一大块巨石猛然从上方塌落下来,正好砸中了列车车头,“嘭”的一声,列车车头被撞出轨道,在巨大的冲击力和惯性作用下,列车向前滑行了300米左右才停了下来。幸运的是,列车车厢并没出轨,但400多根水泥枕木全部被损毁。

  工人们正在用箩筐一担一担地将土石搬走。但挖土、运石的工作进度缓慢,由于滑坡体面积巨大,而且一块巨石挡道,人力的砸、挖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于是工作人员立即到附近找来几台钻石机,但陈旧的钻石机刚钻了几下坚硬的青冈岩石就坏掉。根据现场情况,现场几位负责人经研究决定采取爆破方案清除大面积堆积物,并用从上而下爆破的方式,先把滑坡体上方还没有滚落到铁轨上但摇摇欲坠的部分石块炸掉,给整个坡体卸压,然后再对堆在铁轨上的大石爆破,最后用挖掘机和各种装载工具将碎石及泥土清除。

  下午4点,现场运来3台发电机准备发电照明,5箱炸药也运到现场,据了解,更多的炸药还将陆续被运到。但截至昨晚9点,由于专业爆破手未到现场,爆破仍未开始。

  接到险情报告后,成都铁路局重庆南工务段立即组织了300余名工人迅速赶往现场救援。救援方面先将出事的列车拖离现场,并紧急运来500多根枕木,对损毁铁轨进行抢修。

  千方土石险埋客运列车

  上午9时许,川黔线K83+700米处又发生了一起山体滑坡,1000多方土石塌落下来,将一段长约200米的铁轨掩埋。事发时,一辆由广州开往重庆的1059次列车刚好行驶到附近,由于列车驾驶员紧急刹车,列车没有被垮下的土石掩埋,列车上的1000多名乘客安然无恙。

  这次塌方造成整个川黔线交通完全中断。由于垮塌在铁路上的土石方有上千方,而且一块高约六七米、重达上百吨的巨石横卧在铁路上,300多名工人虽然经过半天的奋战,采取最原始的手挖方式已经转移了部分土石方,但对这块巨石根本就无法处理,指挥部决定,采取爆破方式将这个“庞然大物”炸碎后再处理。

  阻路巨石刚除去,救援人员又发现,另一块更大的巨石也悬在垮塌的山体上,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要想将险情彻底排除,必须“除掉”这块隐患。昨晚11时左右,抢险队组织了人员,对巨石进行了爆破。

  事故影响 5000人滞留重庆

  塌方事故发生后,川黔线交通被完全中断,5000多名旅客滞留重庆火车站,他们多是前往南方的旅客。接到通知后,重庆火车站立即组织人员,特别开辟出6个售票窗口,专门受理滞留旅客的退票或车票改签事宜。

  据了解,经过连夜的清理,预计川黔线重庆段恢复通车最快也要到今日中午12时。目前,有关方面正组织人员进行紧张的抢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