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局座往上走 “廉考”是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闭卷考试、成绩入档,新都廉政建设吃“螃蟹”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谁知新都区的83位新任官员第一把“火”却“烧”到了自己头上。昨日,成都新都区纪委、监察局组织的“廉洁从政知识”测试进入最后揭晓阶段,该区2004年—2005年度83名新任干部全部成为本次考试的考生。

  据介绍,这样的由当地自主命题、统一测试、闭卷作答的廉政考试在成都尚属首次。而最让所有干部紧张的是———考试成绩不仅将在机关内公布,还将进入官员的“廉政档案”,随行一生。

  开考83位“新官”排排坐

  5月31日下午,考试现场。10名纪委工作人员在考场内巡视监考。干部们按照桌上的名牌,相隔很远地坐着。一个个埋头答题,会场异常安静。

  据悉,参考的83名干部都是去年以来平级交流到新岗位或新提拔的副局级以上领导,他们同时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今年3月刚走上区农业局局长岗位的陈佐国表示,接受廉政知识测试,对自己工作是一种警醒。

  探索当官先过廉考关

  据介绍,此次考试试卷实行满分百分制,第一部分选择题总分60分,第二部分判断题总分40分。官员不及格的,将取消其个人和所在单位今年评先创优的资格。据悉,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考试制度是成都市新都区纪委、监察局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创新。

  该项新举措,重点锁定新提拔和新调整岗位的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条例及党纪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作为考试的主要内容。

  考试成绩将入“个人廉政档案”

  为什么要自主出题搞这么一场廉政考试?官员不及格是不是要降职?……带着这些问题,本报时政会客厅专访了本次考试出题人之一,中共成都市新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杨绍平。

  时政会客厅:考试对象为什么仅针对“新任干部”?

  杨绍平:只是这一次考核重点不同而已。今后,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都可能被纳入“考生”范畴,甚至不排除定期对各级干部进行考试。

  时政会客厅:考试结果出来后,分数好坏会对他们有何影响?

  杨绍平:本次考试成绩会和任前廉政谈话记录、廉政承诺书等一起写入官员的“个人廉政档案”,一辈子跟着。同时,我们还会把考试成绩反馈给区委组织部门,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实,考试只是手段,最终目的在于让为官的更清廉,让百姓满意。

  时政会客厅:参考官员的反响如何?

  杨绍平:参考官员感觉很新鲜。通过我们调查了解,领导干部普遍的看法是———严格考试既是对干部自己负责,对干部所在的岗位负责,更是对群众赋予干部的权力负责。

  记者简文敏实习生徐兰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