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西哥城重见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蕾

  在世界卫生组织上个世纪90年代发布的环境报告中,墨西哥城一直在严重污染城市中名列前茅。但记者今年初到墨西哥城工作后,发现这座城市阳光明媚,绿树成荫。一个以污染著称的城市是如何改变面貌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墨西哥环境部空气质量局负责人塞尔赫约·桑切斯先生。

  塞尔赫约的办公室位于环境部大楼的最高一层。他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为了更方便地监测墨西哥城的空气状况。他介绍说,自上个世纪50年代起,墨西哥进入工业化时期。墨西哥城、瓜达拉哈拉以及蒙特雷几个大城市聚集了墨西哥最主要的工业和大量的人口、车辆。60年代,工业化的后遗症———污染开始显现,其中以四面环山的墨西哥城盆地地区污染状况最为严重。但是,这在当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1985年墨西哥城发生大地震,劫后余生的人们察觉到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和有害气体已经到了让人窒息的程度,政府部门才开始进行系统的大气监测及调查工作。在那段时间里,墨西哥城的天空时常被黄色的烟雾所笼罩,而且每年都要拉响十几次烟雾污染警报,中小学停课,工厂停工,给社会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塞尔赫约说,墨西哥城主要的污染物质是一氧化碳和悬浮颗粒。悬浮颗粒是引起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而这两种污染物主要来自拥挤的车辆所排放的尾气,因此,墨西哥城的防治污染工作主要围绕控制汽车尾气展开。1989年,墨西哥政府启动了“防治污染计划”,从提高燃油质量、规范车辆行驶、限制工业排放和进行环境调查研究等几个方面,综合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墨西哥环境部和各州各市的环境部门在环境委员会的协调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排放不合格的老车上路;实现汽油无铅化;向出租车司机提供贷款,以便更快更新车辆;迁走生产设备陈旧的汽车厂;引进使用天然气和液化气的公共交通工具等等。1995年,墨西哥政府出台“保护空气计划”,将环境保护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墨西哥城建立了自动大气监测网,在市区架设33个监测站,通过大气污染分析仪和气象传感器,向全国通报每天的空气质量情况,并据此限制机动车的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城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实行“今天不开车”政策。街头红、黄、蓝不同颜色的车牌是墨西哥城的一大景致。塞尔赫约解释,彩色车牌是墨西哥城用于限制车辆行驶的办法。目前,墨西哥城有350万辆汽车,而且每年还在以25万辆的速度增加,每年只有12万辆旧车被淘汰。在这么多车辆中,1/3是10年以上的老车,没有配备三元催化器。政府规定所有车辆每半年都要接受尾气排放检查。而车龄超过10年的老车就配以彩色车牌,每周有一天不能上路,而超过15年的车辆每周两天停驶。如果车主违反规定,交通警察有权对其实施70美元的罚款。

  墨西哥在改善燃油质量方面也不惜成本。墨西哥政府已投资20亿美元研制低硫汽油。目前,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已经掌握生产低硫汽油的技术。

  墨西哥城对空气污染的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塞尔赫约出示的几张图表可以看出,1990年到2000年,墨西哥城空气的有害物质含量在1991年和1992年攀升到了峰值,但在接下去的8年里,铅、硫等有害物质含量都大幅度下降,平均降幅在50%左右。现在墨西哥城一年中有近一半的时间空气质量达到合格标准。不过,塞尔赫约谦虚地表示,目前墨西哥城的空气质量只是回到了90年代以前的水平,距最新的“2002—2010空气保护计划”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墨西哥政府将会在未来的环境治理计划中,还给墨西哥城一片湛蓝的天空。

  (本报墨西哥城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5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