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人哭笑不得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5: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海口6月4日电(记者任明超)经过3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今天早上,一位考生家长带着儿子从湖北省仙桃市赶到海南,准备参加6月7日和8日的高考。“无论如何,我们的孩子都是现行高考政策的牺牲品,他们是无辜的”,一位移民考生的家长说。如果不是这些家长们的努力,340名移民考生将不能在海南省参加高考。

  5月16日,海南省教育厅发文称,经调查核实,340名省外就读考生既在其户口迁出地,同时又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这种两地重复报考的行为,不符合教育部高考报名有关规定。省教育厅研究决定,取消龚成等340名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省的报考资格。340名考生中有138人来自湖北省,其余来自湖南、安徽、江西、河南等地。

  李少平等考生家长得知这一消息是在5月23日,从这一天起,他们开始四处奔波。

  5月28日,83名移民考生的家长在《海南省340名被非法剥夺高考资格考生的家长代表联名申诉的紧急请求》上签名。随后,这一请愿信被用特快专递邮送到国家信访部门,并传真至一些媒体。

  5月31日上午,20余名考生家长来到海南省政府大门前上访,向有关部门讨说法。这些家长认为,2004年11月,湖北省开始组织高考报名,此时孩子的户口尚在原籍;2005年2月,孩子的户口已转到海南省,3月在海南省参加高考报名,并通过了海南省教育厅所属部门的严格审查。按照教育部规定,考生只能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2004年在湖北的报考因户口变迁而应自动失效,因而,海南省教育部门所谓“脚踏两只船”的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李少平介绍说,当天上午海南省教育厅的领导接见上访的家长代表,并由主管教育的副省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门讨论如何处理这批考生的问题。海南省教育厅针对3种情况提出了3项原则:第一,如果考生不存在“双重户口”现象,其户口档案原始资料已经由原籍所在地转入海南省,只是由于在原籍报考时的电子记录没有及时消除而造成了“两地报考”情况,海南省“恢复”其高考资格;第二,如果考生存在“双重户口”现象,或者虽拥有真实的海南户口,但在档案、学习卡等资料上弄虚作假,建议其回原籍参加高考;第三,海南省要求考生必须持身份证签署“承诺书”,承诺其不存在弄虚作假的违规情况,即可在海南省参加高考,但高考后如查明“承诺”不实,考生高考成绩将作废。

  海南省考试局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高考迫近,海南省日前才决定,允许这340名考生在海南参加高考。

  无论如何,在李少平等340名考生的家长眼中,他们取得了初步胜利。

  海口市华海路的椰晖宾馆是高考移民考生和家长的集中地之一。6月4日晚,李少平和几名考生家长在该宾馆4楼的狭小客房里向记者介绍情况,隔壁客房里,一男一女两名考生在安静地复习。

  在椰晖宾馆昏暗的走廊上,考生家长叶先生显得很憔悴,他说,教育部门虽然同意孩子在海南参加高考,但他们仍然很担心会再出现什么问题而影响孩子的将来。

  叶先生说:“我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下一代着想。”湖北省今年的考生有40多万,而海南省考生只有4万多,湖北省的教育质量也比海南好,孩子到海南参加高考,考上好大学的机会能增加很多。

  移民考生刘雨佳的母亲张翠萍同样对当前的高招政策有很多不解,她说,海南省今年高考本科第一批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080人,但本科第二批招生却减少了1303人,可海南省又规定大部分外省考生不能报考本科第一批,这明显是对外省考生的限制。

  另一位移民考生的家长则说:“如果我们不钻高招政策的空子,国家怎么能发现高招政策存在的问题。我们是为自己的下一代着想,国家也应该为国家的下一代着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