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邝丹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5: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邝丹的秘密(图)
  一个农村家庭在深圳谋生,与6户人家同居一个三居室,顶梁柱当然是父亲。女儿在最后离开深圳回农村时对同学说:我爸爸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睡个午觉……本故事折射出了城里边缘人的生存状态。

  这个DV故事的拍摄者,是最近正在一些地方热播的纪录片《姐妹》中的主人公——浙江衢州人章桦。而今天这个DV故事,说的是个叫邝丹的小女孩的故事。

  记录爸爸却惹来事端

  邝丹是章桦在深圳打工时认识的一个小女孩,邝丹说她就要离开深圳了,希望章桦能用DV机记录一下她在深圳最后的生活,留下一段可以触摸的记忆。

  邝丹是深圳一所重点中学笋岗中学初二(六)班的学生,爸爸邝文华,妈妈李素花,皆为四川仁寿县人,十年前来深圳打工。那时,邝丹才6岁。

  如今邝丹一家将离此回归故乡,邝丹非常珍惜在此学习的每一天。

  邝丹告诉章桦,她在深圳的家很有特色:那是一套普通的三居室,却住了整整6户人家。虽然章桦也是打工者,但对6户人家住一套房子的生活,仍感到很好奇。而邝丹也希望能亲手拍摄一下她的邻居们。

  出现在章桦DV机镜头中的邝丹家住的那套三居室房子里,有一户搞运输的三口之家:夫妻俩和一个非常可爱的4岁的小胖男孩儿,就像邝丹的表弟一样。在这个大家庭里,还诞生了另一个小生命:章桦和邝丹的镜头所至,这个可爱的小妹妹正在床上沉浸在香甜的睡梦里。这个大家庭里的6户人家,都是来自四川的邝丹的老乡。

  邝丹让正在做饭的妈妈转过头来拍了个镜头,又把镜头转向爸爸,爸爸是修自行车的。自从邝丹来到深圳上学,特别是后来考上重点中学后,爸爸邝文华除了高兴之外,同时还感到了沉重的压力,他每天凌晨4点半就起床出门去修自行车,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邝丹希望自己亲手拍拍爸爸的工作。

  不料正当章桦和邝丹在拍摄时,却引起了市民和有关部门的误会,他们以为是电视台在拍曝光节目,不一会儿警察来了。因为邝文华拿不出足够的钱,租个铺面安心做生意,而只能每天偷偷摸摸地摆临时摊给人修自行车,属于被取缔之列,所以这天因为章桦和邝丹的拍摄,导致了他的收摊。

  章桦问邝文华:“你女儿以后准备考什么学校?”邝文华答:“看她的学习成绩了。”章桦问:“你会不会让她也来干这行?有没有这个打算?”邝文华认真地答道:“有这个打算啊,就看她书读得行不行。”

  邝文华和邝丹父女情深。几乎每天晚上,邝文华都得七八点钟后才回家,而邝丹总是在家门口迎接着爸爸。父亲每天风雨无阻地出门修车,女儿也就风雨无阻地等候着爸爸回家。一家人虽然生活贫困,但却温馨和睦。

  为房租和学费而打拼

  邝丹的爸爸每天从早晨4点到晚上8点多给人修自行车、打气等,有时收获颇丰。章桦和邝丹拍摄的那天,邝文华的成果就很不错,皮夹里满满的。正好那天又是交房租的日子,他一下就交给房东几百元。

  尽管一家三口在深圳生活得非常窘迫,但邝文华觉得为了一家生活,自己应该付出。而且他从这付出里感到一种幸福:劳累了一天回家后,有妻子做好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吃和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换。他觉得一家人有着各自的责任:大人干活儿挣钱,小孩好好读书。所以他无论阴晴风雨,即使是狂风暴雨都得出去摆摊修车,否则,若挣不到钱,一个月没交房租,就得被房东扫地出门。若出现那种情况,就是他的问题,因为没挣到钱。那时,邝丹就可以责备他说:怎么搞的,连房租都没钱交了!可如果邝丹的学习成绩不过关,邝文华也可以责问她:你怎么考的?

  这次期中考试全校700多个考生,邝丹排在第84名,老师表扬她进步了。但邝丹觉得和自己所希望的还存在着很大距离,感到压力很大。有人说:农村的穷孩子,一般来说,比城里富有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可邝丹不这么看:富有者可以多拿出数十倍、百倍的钱去培养他们的子女,就是再笨的孩子,也能培养出来。我家没有钱,只能靠我自己的刻苦努力。邝文华也对邝丹说:爸爸能让你有资格和他们坐在一起,就已经很不错了,其他的要靠你自己了。翅膀有多硬,你就飞多高。其实,邝丹心里知道:自己在班上不是特别好的,只是中等。她常想:我什么时候才能当上学习成绩好的上等生呢?那时,自己才真正有资格对爸爸说:爸爸,我对得起那份学费钱。

  邝丹的爸爸在深圳奔波多年了。有一次风雨大作,他摆摊的桥下面,积水涨起尺把高,把摆摊儿的桶都淹了,别说是修车、给车打气了,他只能蹲在车上。即使如此,邝文华还得继续摆摊儿,他几乎没有“缺勤”过一天,即使是身体有点小恙,也照常“出勤”。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吃,一毛钱一包要吃好几天。就这样,才供着邝丹在笋岗中学和同龄人坐在一起读书。

  邝文华对章桦道:我曾对邝丹说过,别人的老爸是总经理、董事长,母亲是企业家,我们算什么呢?也就比捡破烂的强一点。但我没丢掉自尊去乞讨,我是靠自己的技术为别人服务来挣钱。我希望女儿邝丹长大后,比自己有出息。毕竟从条件那么差的大山沟里,来到这样现代化的城市里上了几年学,过了几年的好日子,即使再回去,也要努力发奋,学好本领,创造今后美好的生活。

  不敢抬头看女儿的爸爸

  2004年,根据深圳市颁布的新规定,邝丹的爸爸再也不能随意摆摊修车了,而邝丹也因为户口在四川,而要回老家上高中。

  在离开前夕的一次班会上,邝丹给大家作了一次题目为《我的爸爸》的演讲:

  我的爸爸不让我告诉别人他是干什么的,但今天在这个教室里,在这个讲台上,我要非常自豪地告诉你们:我的爸爸就是一个在街边修单车的。

  我的爸爸非常尊重我。去年有一次,我们去体育馆看表演,回来时我们一大队人,都往我爸爸修单车的方向走。当时我心里想:到爸爸跟前时,我是叫爸爸呢,还是不叫爸爸呢?我知道,爸爸他会用自己的爱,维护我的自尊心,即使我不叫他,他也会理解而不会责怪我的。但当我走到爸爸身边时,爸爸正背对着我给别人补车胎,我还是情不自禁地忍不住叫了一声爸爸。爸爸闻声转过头,惊讶地瞪着眼睛望着我,向我点了点头,又转过身去修单车了。

  爸爸晚上收摊回家后,对大家庭里住的人们一个劲儿地夸耀着:我们邝丹今天下午跟同学们经过我那儿叫了我了。还特别强调:我正在给别人修车没看到她,她过来主动叫了我了。我不敢相信,我只是在同学面前叫了一声爸爸,却换来了爸爸一天的自豪与欢乐。

  我爸爸最大的奢望,就是能睡一次午觉。一年365天,爸爸每天凌晨4点半出门摆摊修车,从没超过5点钟;晚上要8点钟,或早一点7点钟,从没早过6点回家。我问爸爸:为什么要如此辛劳?爸爸说:为的是我能坐在这个教室里,和大家一起学习。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我有一个引以为豪的爸爸。

  如果有机会,我将对我爸爸说:爸爸,你没有带我去吃过肯德基、麦当劳,没有玩过游乐场,但你带给我的,是我的同龄人所没有的精神财富和一个虽然贫穷,但却欢乐的家。到时候我一定要你好好地睡一个午觉。你永远是我的好爸爸……

  在章桦编辑这个DV时,邝丹来信告诉她说:她一家已离开深圳回到了四川。她没有想到最令她牵挂的,竟然是爸爸摆摊修车的那座桥下的那几块爸爸曾经坐过7年的石头。本报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蒋书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