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湖流域治水策略亟待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6月3日率领由水利部、国家民航总局、中国气象局等单位组成的国家防总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在江苏太湖流域检查指导工作。

  江苏省太湖地区流域面积1.92万平方公里,涉及苏、锡、常、镇等四市,是全省经济最为发达和产业最为密集之地。该地区腹部低洼,水网如织,极易遭受洪、涝、台风等灾害袭击,历来都是全省防汛防旱的重点。

  在实地检查了常州武进港、雅浦港水利枢纽工程,苏州市青龙桥河、齐门以及裕棠桥水利枢纽等城市防洪工程,并听取了省防指相关汇报后,翟浩辉充分肯定了江苏省的防汛抗旱与水利工作。他指出,经过多年的集中治理,原规划的11项治太骨干工程基本完成后,太湖流域已初步形成洪水北排长江、东出黄浦江、南排杭州湾,充分利用太湖调蓄,“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流域防洪骨干工程体系框架。但是,整体防洪能力仍达不到全面防御流域50年一遇的标准。

  水利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则坦陈,这种并不全面覆盖的50年一遇的太湖流域城市防洪标准,还“因地面沉降、河道淤积、城镇及圩区面积扩大、河湖面积减少等因素被进一步降低”。比防洪标准“名高实低”更让人忧心的,是太湖流域内地方政府的治水策略。太湖流域自古河网密布、河道纵横,目前河道总长仍有12万公里左右。这应该成为很好的洪水排泄通道。但是,不少地方采取的是基于防洪自保的“联圩并圩”的“包围”策略。大城“大包围”,小镇“小包围”,深挖河道,高筑堤坝,既要堵住外来水,又要增强内水外排。只管自家不进水,哪管邻居水滔滔。“这种各自为战的‘治水’方式,亟待转为团结‘治水’。”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古以来,治水规律就是疏导,像太湖流域现在这样以邻为壑缺乏整体规划的治水做法,违背了治水规律,而且会破坏太湖流域水循环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为太湖流域生态退化、环境恶化种下了祸根。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全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支多雨带,其中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为主要多雨带;夏季我国多雨的范围将比去年大,旱涝灾害的程度将比去年重。”翟浩辉强调了今年太湖流域防汛防旱的严峻形势,并对江苏省下阶段防汛抗旱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检查督促;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切实做好山洪灾害的防治;加强防台风和城市排涝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协作,团结抗洪;高度重视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确保人民饮用水安全。

  最后,陪同检查的黄莉新副省长表示,进入主汛期,江苏将全面落实好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防旱责任制,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加快对度汛隐患的处理,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加强科学指挥和调度,努力夺取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本报记者 黄勇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05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