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再度支持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日表示,鉴于大多数国家不赞同赋予联合国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日本今后将与印度等国进行协调,提出不具有否决权的方案。而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与町村通电话时再次表示支持日本“入常”,但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此举虚多实少,还可能帮日本的倒忙。

  赖斯再次表示支持日入常

  据中新网报道,町村信孝2日是在日本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现在日、德、印及巴西四国(G4)提出的联合国方案中要求给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但如果方案内容不经修改,它难以获得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为了争取更多的国家共同提出改革方案,日本可以向印度做工作,对决议案实施修改。

  3日晚,町村信孝同美国国务卿赖斯就联合国改革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谈,赖斯再次表示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美将反对赋予否决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相关外交人士2日透露,美国政府目前对日德印巴四国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方案态度消极,预计将明确反对草案中“赋予新增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的提议。

  外交人士透露,从目前布什政府的政策来看,美国政府认为将“安理会框架扩充至25个”的计划过于庞大,对此表示消极态度。同天,华盛顿几位官员明确表示:“数日内,美国将决定对四国草案的应对方针。”据预测,下周初美国将决定其态度。

  媒体称美独挺日虚多实少

  香港大公报4日发表分析文章说,美国宣布唯独支持日本“入常”,看起来好像美国对日本够义气的,但从目前“入常”之争的态势看,美国独挺日本的举动对日本“入常”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此次“争常”行动由四国以捆绑式展开,四国组成一个“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的联盟。现在,美国只支持日本“入常”,意味着对“四国联盟”的分化,打乱了四国联合行动的步伐。

  另外,美国独挺日本,还可能引起一些国家的逆反心理。由于美国近年来推行以势压人的单边主义外交,得罪了不少国家,致使这些国家形成了一种“凡是美国支持的我就反对”的思想。弄得不好,美国的“独挺”行为反而帮了日本的倒忙。

  日前首相要求小泉停止拜鬼()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4日报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3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要求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为了国家利益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中曾根说,为了日本国家的整体利益,认真考虑参拜靖国神社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是十分重要的。他认为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将甲级战犯从靖国神社撤走,分开供奉。如果分开供奉需要时间,首相停止参拜是一个十分明智的决断。

  此前,中曾根在同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进行电话会谈时,也表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05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