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扰民建违何以成“民心工程”?(肖记者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南京迈皋桥老街教工新村的几位居民向本报热线反映,金盛集团南京设备安装公司在建农贸市场,擅自超越规划红线,将农贸市场建在居民楼前,该公司的违建侵犯了居民的采光权、通气权以及居民的人身安全。

  顶风建违居民怨声载道

  在南京迈皋桥老街的教工新村采访时,居民们告诉记者,教工新村居住的都是栖霞区的教职工,今年年初金盛集团与南京设备安装公司合作在迈皋桥老街2号投资兴建迈皋桥老街农贸市场,因为市场离教工新村小区有一段距离,居民们也没有太关注。但就在一个月前,居民们猛然发现就在距自己窗户仅1米开外的地方有了施工的声音。经过查实得知,金盛集团南京设备安装公司正在挖地基准备建两层高的综合楼,这让居民们很是恼火。这两层高的综合楼距离居民楼前只有1.5米,居民的房屋采光、通风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居民们为了查实建设农贸市场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建现象,经过向有关部门咨询得知,正在建设中的“迈皋桥老街农贸市场综合楼”缺少建设必需的两证中的一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名副其实的“违建”。

  作为小区居民维权小组代表的贾女士对记者表明了大家对违建的态度:第一,没有到规划局办理规划许可证就盖房的就是违建。第二,按照市规划部门的规定,如此的违建应该立即拆除。贾女士表示他们72户居民如果跟政府有关部门协调不成功的话,他们将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违建无视处罚通知书

  南京栖霞区市容局城管科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是来采访农贸市场违建问题,连称这件事让他们也感到很头疼,城管科曾多次接到教工新村居民的反映,也多次派人前往现场对情况进行过调查核实,农贸市场确实存在着违建的现象。由于违建面积超过了200平方米,根据南京市的有关规定不在他们市容城管拆违的职权范围之内。这位姓张的工作人员同时谈到,农贸市场超过规划部门批准擅自多建了200平方米的面积,该农贸市场在建设中主要存在建设的手续不齐全。其中,只有土地证而没有规划部门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农贸市场其实是一件好事,但好事没有做到位。农贸市场的建设本是政府部门实施的一件“民心工程”,但由于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关部门没有一步步的按相关的程序走,所以导致了现在的结果。目前,南京市城市建设规划监察大队已经前来查处,并下发了行政告知处罚通知书,限期拆除。至于为什么下发了通知书,至今被告知单位不但没有拆除反而在加快进度建设他本人就不清楚了。

  建设“民心工程”没有过错

  金盛集团南京设备安装公司迈皋桥老街市场项目部的徐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南京设备安装公司多年以来一直效益不好,公司迈皋桥老街市场项目部十多年来一直将现在建设农贸市场的原址出租给陕西的一家建筑公司作办公场所。去年由于政府部门在多方面做工作,金盛集团收购了他们公司,随后,公司并入了金盛集团。他们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到了“民心工程”建设中,经过多方的调研,利用这块土地建设栖霞区乃至南京市最好的农贸市场加工净菜超市,现在已经完成的是仓储式的农贸市场,在建设中存在二层楼的综合楼和居民楼距的矛盾,谈起与教工新村居民之间的矛盾,徐经理坦言,其实公司与居民之间没有什么矛盾。关于居民们所提出的采光权、通风权、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等,公司在建设两层综合楼时已经作了让步。他们只不过是没有按照规划局的标准而去建一层的综合楼,就带来这么大的压力!他们现在一直在协调沟通解决,徐经理认为,他们的这项“民心工程”没有任何的过错。

  本报记者 肖军 实习生 朱成欢 顿海英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05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