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北京段拆迁即将开始 今年完成70%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28 东方网

  id=fontzoom>

东方网6月5日消息: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继西四环暗涵工程开工建设后,征地拆迁工作也将全面展开。昨天,记者从南水北调北京段征地拆迁工作会上了解到,北京段征地拆迁工作将于2006年年底前完成,而今年将完成其中的70%以上。

据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段征地拆迁工程全线范围内包括征地、临时用地、拆迁住宅房屋、拆迁非住宅房屋及其他附属物、

移伐树木、改移管线设施等。据介绍,全线征地为1017亩、拆迁住户400多户、拆迁单位300多个,改移地线管线390处,其中主要涉及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工程分为10个单项工程,分别为北拒马河暗渠、惠南庄泵站、PCCP管道工程、西甘池隧洞和崇青隧洞、大宁调压池、永定河倒虹吸、卢沟桥暗涵、西四环暗涵、团城湖明渠、铁路和地铁交叉工程等。目前,西四环暗涵工程、永定河倒虹吸已经开工,而后,其他工程在完成征地拆迁和前期准备后也将进入施工阶段。

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在郑州以西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基本自流至北京,输水总干渠全长1267公里。北京段工程位于中线工程的末端,起点自房山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全部采用全封闭的管涵输水方案,需穿越永定河等32条河流、京石高速等干线公路12处。根据工程规划,2007年河北省4座大型水库的水进京,2008年黄河之水调入北京,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建成后长江之水也可调入北京,实现引江水进京的目标。

另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目前已经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启动阶段。中线起点湖北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拆迁工程已经启动,目前已经迁出人口1900余人,而6月30日前涉及大坝内的2500余人将全部迁移。今年10月,大坝加高工程将正式开工。同时,中线的穿黄工程、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石家庄至北京线征地移民工程也已准备就绪,其后将陆续开工。



选稿:陈忠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建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