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暗示缓解“考试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6:33 重庆时报

  面对考试,很多人会紧张不安,冒冷汗。专家指出,这种对考试产生的紧张感觉和应激反应,被称作“考试焦虑”。

  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系主任杜文东教授指出,“考试焦虑”是一种正常现象,适度的“焦虑”能使人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但是,过度的“焦虑”则对人有害,使人产生诸如失眠、生理机能和神经功能失调、心理障碍等不良反应。

  针对高考前学生表现出来的种种“考试焦虑”,专家认为只要进行合理调节,适当缓解这种“焦虑”,对考试是没有多少影响的。缓解这种“焦虑”应当找出并解决好以下四个问题:

  你的“焦虑”是什么?———怕发挥欠佳、考不好。

  你为什么会“焦虑”?———害怕达不到家人的期望。

  你“焦虑”的症结在哪里?———发挥不稳定。

  怎么解决?———进行自我心理暗示:“我肯定能考好,一定能稳定发挥,我不比别人差!”

  此外,还可以从生理上进行调节。专家提醒,考试开始前,不要过早地进入等待状态;开考前一段时间不要再看书;考前应闭目养神片刻,放松神经;如果很紧张,则可以做做深呼吸,吸气时握紧拳头,呼气时放松拳头,并体验放松时的感觉,反复5~10次,可以缓解“焦虑”。据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