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招让校园“混混”绝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10 大连日报

  今年3月,沙河口公安分局兴工街派出所将64个举报箱送进辖区4所学校,动员师生主动举报向学生强抢强要的“混混”。而后靠“打、拉、防”三招,有效整治了校园周边秩序,受到师生和家长的称赞。6月1日,大连第四十七中学将一面绣有“热情服务师生暖、心系教育保平安”的锦旗送到沙河口公安分局政治处。

  “大姐大”被刑拘了

  整治校园周边秩序的第一招是“打”。64个举报箱挂起后,不到一周时间,举报箱里就“飞”进了百余封举报信。一位初中学生在举报信中说“‘大姐大’王某太黑,兜里仅有的一元钱也被她要去了,好几个同学都被她强要过钱,我们现在都打怵上学。”民警通过大量调查取证,查明19岁的王某自称“大姐大”,笼络了几个人专门在校园门口采取恐吓、打骂等手段对学生强抢强要。4月23日,王某被兴工街派出所抓获并刑事拘留,跟着王某的几个“混混”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其他“混混”看到“大姐大”被刑拘,便不敢再惹事。

  “混混”改行自食其力

  整治校园周边秩序的第二招是“拉”。民警对于那些犯罪情节轻微、不够刑事处罚的“混混”进行教育,引导他们改邪归正。

  通过举报信息,民警弄清“混混”的家庭情况,把“混混”和家长都请到派出所,进行警示、教育、引导,不少家长还不太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听到民警介绍后十分震惊。周某的儿子没考上高中,周某总以为孩子小,先玩几年再说,当得知儿子当上“混混”时非常痛心,他很快托人给儿子找了份在酒店当服务生的工作。如今,兴工街派出所辖区有6个校园“混混”都能自食其力了。死看死守不松劲整治校园周边秩序的第三招是“防”。派出所安排民警和巡防队员在学校门口死看死守,防止学生再受侵害。在学生上下学、中午吃饭等进出校门时间,民警和巡防队员不给“混混”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这让十三中学的学生们十分感动。

  校园周边秩序好了,师长和家长们的心情舒畅了,他们又纷纷把感谢信投到举报箱。一位学生写道:“举报箱刚进校园时,我还怀疑不过是在搞形式,没想到警察动真格的了,把‘混混’赶得干干净净。”一位学生家长则说:“从孩子的精神状态上就能看到派出所整治校园周边‘混混’的效果,希望这项行动能持之以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