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还钱“学问”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魏震 报道

  本报济南讯同样一笔10年期的10万元个人按揭贷款,因为还款方式不同,10年下来利息合计竟能相差6563元。省城一家银行从6月1日起新增5种新的还款方式,今后老百姓向银行借钱时,可以精打细算一番了。

  记者从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该行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在现有的等额还款和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的基础上,又研发出了5种新的还款方式,分别为等额递增、等额递减、按期付息按期还本、到期还本、本金归还计划。这些新的还款方式,分别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而设计,如等额递增方式适用于当前收入不高,但收入曲线呈上升趋势的年轻客户;等额递减方式适用于当前收入较高,或者当前收入一般,但有一定积蓄可以用来偿还贷款的客户。

  该行个人银行部王广宇举例说,假设一个客户贷款10万元,期限10年,按现有利率5.508%计算,选择等额递增还款方式(以每2个月增加10元还款额计)10年利息合计33561元,而选择等额递减方式(以每2个月减少10元计)则只需26998元,两者相差6563元。

  据记者的了解,目前省城其他银行仍只有等额还款和等额本金两种传统的还款方式。即使如此,在多数客户对选择什么样的还款方式并不敏感的情况下,银行一般会“不假思索”地替客户选择等额还款方式。因为这种方式计算起来相对简单,而银行得到的利息也多。同样是上述10万元10年期的贷款,选择等额还款方式10年合计付息30279元,而等额本金方式只需27770元。如果客户未来某一天选择提前还款,选择等额还款方式的客户就更加不合算了。因为这种方式决定了客户前期每月的还款额中,包含的利息多、本金少,而等额本金方式相对是本金多、利息少,因此同样是在某一个月提前还款,前者要比后者归还更多的本金。

  由于目前省内各具体的楼盘往往是与一两家银行签约发放贷款,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因此,一家银行的创新对多数贷款者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业内人士提醒,即使是只有等额还款和等额本金两种方式,客户也有必要根据自身现时及未来的财务状况动番脑筋,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