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大生:领舞化纤行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11 大连日报
郭大生:领舞化纤行业(图)
  在我国化纤行业乃至国际化纤界,他是声名显赫的化纤工程专家。国内几十家化纤企业的老总们,几乎每逢重大决策,都要打电话和他商量,否则心里就觉着不踏实。这非比寻常的影响力从何而来?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大生,从1958年到大连合纤所工作至今,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部、省级科研攻关项目20多项,其中有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或二等奖。他领导的合纤所连续7年科技合同额超亿元,最多时达到2.6亿元。记者日前来到合纤所,和这位科技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国际客商感慨:我们靠卖技术赚钱,现在却向你们买技术了

  很多国际大公司都对我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化纤市场垂涎三尺,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们不仅从产量和成本上可以与外国抗衡,并且牢牢地占据着行业的领先地位。在这场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郭大生的贡献毋庸置疑。以2003年为例,我国纺织材料加工量达2000万吨(包括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而应用大连合纤所科研成果并由该所设计与承包建设的化纤工厂生产的化学纤维,占全国纤维加工量的10%。

  世界排行前十位的日本东丽公司曾向中国出售过很多专有技术和成套设备,由于中国化纤行业产量大、成本低,而导致东丽公司被迫寻求国外合作伙伴。大连合纤所与东丽公司签订了3500多万元的技术合作合同,为东丽提供了十套生产装置和一套实验室装置。日本客商感慨:“我们从来都靠向别人卖技术赚钱,现在却开始向你们买技术了。”

  郭大生谈致胜法宝:坚持原始技术创新

  郭大生说,这些年来,我想的就是如何不断创新,引领中国化纤行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他主持研制的FDY12头纺技术和海-岛、涤-锦复合法纺丝技术与设备,奠定了我国化纤行业的国际竞争地位;他发明的多组份、花色纺丝法和新奇复合纺丝法居世界领先地位;2002年主持创新的高效16头和20头纺丝新技术与装备,进一步提高了化纤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致使国外客商在中国建厂也大量采用大连合纤所的技术与装备。郭大生常说:“科研成果不能用,等于没有用。技术优势必须转化为市场优势,必须抓住原始性创新这个关键所在。”

  大连合纤所:全国化纤行业创新团队的核心

  郭大生每年出差的时间都在250天以上。他说:“为化纤行业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朝着把化纤行业做大做强的目标,郭大生2003年8月运作了一个既大胆又大手笔的项目:以研究所为核心,联合全国化纤行业39家有成就的企业,组成联合技术创新的大团队。郭大生当选为“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技术创新联合体”的理事长。现在,联合体已经成为我国化纤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

  如今,郭大生的目标又瞄向工业用纤维。汽车用布、运输带、灯箱布灯工业用纤维需求大增,利润可观,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太少。大连合纤所与黑龙江龙涤集团合作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两万吨工业用纤维成套技术与装备,目前正式投产,投资只是国外的一半。今后五六年,产量将达到二三十万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