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身患绝症四年 和奶奶一同捐献遗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12 水母网
19岁身患绝症四年和奶奶一同捐献遗体(图)
①婆孙俩签名同献遗体

  19岁的他身患绝症四年,昨和奶奶一同签署遗体捐献申请书

  本报讯(记者周睿罗伟)右手肿胀如篮球、左手萎缩如竹竿,因身患恶性肿瘤长达4年,家住渝中区民族巷的19岁少年蒋理已经命悬一线。昨日,他和75岁的奶奶范国芬在《遗体捐献申请书》上庄严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渝中区红十字会称,这婆孙俩也成为遗体捐献条例颁布以来,渝中区最先签署遗体捐献申请书的人。

  帅小伙命危荩荩“他从不叫一声痛”

  昨日,当记者走进蒋理家那间四壁空空的居室时,19岁的他正赤身躺在床上。自4年前被诊断出患血管瘤样型恶化纤维组织细胞癌以来,一台电脑和一部游戏机成为了蒋理生活的全部。

  最近两个月,蒋理病情恶化,他的左右手臂呈畸形发展,凸露的血管在流脓,当疼痛一阵阵袭来时,无法抬高手臂的蒋理就伸出舌头去舔舐。

  “他从来不叫痛,他害怕看见我们担心!”奶奶范国芬说,目前,国内没有有效治疗该病的药物。

  困厄中坚持荩荩“人活着要有骨气”

  据了解,1952年,范国芬的儿子蒋泽荣一岁时,患上了结核性脑膜炎。范国芬带着儿子跑遍了重庆的大小医院,终于让儿子可以勉强站立起来。然而,儿子30岁时,又因故造成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完全丧失劳动能力。1995年,儿媳因心力呼吸衰竭去世。同年,范的老伴又被确诊患有帕金森综合症。范婆婆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为给蒋理治病,4年里,蒋家花费各种手术费8万多元,同时,躺在床上的老伴每天也要花掉近100元的药费,范婆婆家中的积蓄早已被花光,目前,借债已经数万元。

  “我不要社会捐赠,我有工资,我能支撑下去!”昨日,范婆婆说,家中虽有困难,但人活着要有骨气。

  捐遗体心愿荩荩“我想捐赠眼角膜”

  一周前的夜晚,当范国芬陪着孙子蒋理看电视时,天天630播出的绝症少女捐献角膜的消息感动了蒋理。“我也想捐赠角膜!”蒋理开始自言自语。婆孙俩商量后,范国芬开始向有关方面咨询捐献遗体事宜,当范国芬得知蒋理的遗体具备很大的科研价值时,婆孙俩信心更加坚定。

  昨日,渝中区红十字会的桂伟秘书长来到蒋理家,范国芬和蒋理分别在捐赠遗体申请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编后语

  生者长嗟

  我们为这样一条稿件扼腕。命悬一线的的蒋理、丧失劳力的父亲、衰竭早逝的母亲、重病卧床的爷爷,这个家的意味,由病痛与苦难构成。基于此,我们的阅读,开始变得滞涩沉重。

  此刻,75岁的范国芬与自己19岁的孙子蒋理,成为了彼此生命力量的传递者,如此艰厄的处境,让整整相差56岁的婆孙俩开始如此平等与坚强地站在生命之碑前面。“人活着要有骨气!”范国芬的话让生者长嗟,因她相信,福泽将永远恩赐于昂首面对命运的人。“捐我遗体、长留大爱。”蒋理在《捐赠遗体申请书》上落笔签名那刻,分明在生命之碑上系上了一条鲜红的丝带。张立力(来源:重庆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