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一个“品牌”就叫“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13 大连日报
建立一个“品牌”就叫“我”(图)
  过去,产品说不上什么品牌,甚至有选择的空间已经是一种奢侈;一个人的生长空间也不会无限扩展,你的邻居可能从出生就认识你,甚至认识你的一家三代,根本谈不上如何让别人记住自己的问题。

  今天,我们吃的、用的可能没有什么与品牌不沾边了。商家是聪明的,因为品牌意味着个性、独特与在无数同类产品中的脱颖而出。同样对于个人来说,能建立起自己的“个性品牌”也是明智的,因为这是在今天这样一个高速、繁忙、信息过载的时代,让别人注意到你、记住你、甚至欣赏你的好办法。

  所谓“个性品牌”是指为自己创立一种身份,让别人可以在第一时间知道“你是谁,你做什么,你如何生活……”

  日常生活中,你我可能都在经营着自己独有的“品牌”,只是很少人意识到而已。下面三个步骤尝试着画出树立个性品牌的路线图。也许你也可以试着规划自己的“品牌”路程,然后目标明确地向前行。

  Step1:找到适合自己的品牌定位

  建立自己的个性品牌和创立品牌有许多相似之处,首先要做也是至关重要的就是找准定位。套用市场营销理论。对品牌进行规划时,一般从三个方面着手:即市场细分、目标客户选择和定位。

  市场细分:是指把市场分割成为不同需要、性格或行为的消费者群体。在树立个性品牌当中,我们的市场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要面对的不同的人,我们需要在哪些群体中获得成功,就需要去考虑这些群体的需求是什么。

  目标客户的选择:是指选择进入一个或若干个细分市场。好的产品都有非常明确的定位。“包治百病”的产品和希望取悦所有人的人,都只会被所有人忽视。

  定位:则是指从竞争角度确定自己的产品属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DNA,每个作为品牌核心的自己都有着独特、不可替代的优势。对于个人来说,个性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如何针对自己的职业特点和生活方式进行发掘。比如,热情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品牌特征。但如果一个人并不热情,可以发掘出自己沉静的特点,让人觉得安全可靠。

  Step2: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品牌内涵

  很多人都对自己个性上的优势有所了解,但最终却并没有创立出成功的个性品牌,其原因是他的品牌表现并不一致。要树立起自己的品牌特点,甚至需要一些偏执,各个方面都是平均分时很难胜出的。

  比如,如果“负责、稳健”是你的特点,而“守时”是你希望给别人留下的印象,那么你就不能只是别人迟到15分钟而你迟到5分钟,也不只是在和重要人物见面的时候才守时,而是在各种情况都准时。让你“准时”的信息不断得到强化,这样才能给别人形成“某某特别守时”的印象。

  不过,当我们自己的行为表现不一致的时候,往往会给自己找出各种借口。在心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控制点”。控制点在“内”的人,会把成功的原因归结为自己的能力、努力;做事失败时,会把原因归结在自己的缺点、失误等。“控制点”在“外”的人则相反。根据研究,控制点在内是一种更成功和更健康的心理模式。内控的人会更愿意付出努力。如果你还没有树立起一个一致性很强的个性品牌,不妨用“内控”的方式反省一下自己,找出改进途径。

  Step3:让自己的品牌具有可见度

  可见度有很多方面,最显而易见的如服装、语言、行为方式等。在你自己的“个性品牌”确定的特质上,要不吝惜投入。

  服装:那些具有强势个性品牌的人士往往具有自己鲜明的着装风格。这种特色和他们的个性与行为方式高度一致,让人过目不忘。

  语言:语言相当于个性品牌的广告语和宣传文章。无论是在说话、电子邮件还是在书写的文件当中,清晰、明确地表达自己,并确立一种适合自己的语言风格。

  行为方式:一个人的行为方式相当于个性品牌的服务、促销和推广。对于个人来说,行为方式涵盖的范围相当广。比如,同是买房子,优先在繁华地带买公寓的人和喜欢在郊区田园买房子者诉说的肯定是不同的定位;同样是旅游,你是热爱丽江还是要去巴黎,体现了不同的生活理念。

  当然,塑造个性品牌,是一个从内向外,又从外向内的过程。还是那句话:内外兼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