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 VS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13 大连日报
【科技VS生活】(组图)
【科技VS生活】(组图)
木地板:留缝可防“瓦变”

  木地板已经成为人居环境的首选材料。但是,使用它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一些烦恼,如板块端头易裂缝,尤其是地板铺设不久便有两长边向上隆翘的现象发生,人们俗称“瓦变”。

  探究导致木地板“瓦变”的原因发现:首先是树种,一般来讲,松木变形小,竹木变形更小,而用来做地板的硬杂木变形较大。即使这样,在这些硬杂木中,在变形上,也存在着差别。一般认为,楸木、菠萝木、檀木、柚木变形小,还有柞木、水曲柳、白桦等次之。

  对于树种的科学研究表明,树木也有“血型”,“性格”也有活泼与不活泼之分。这就从本质上揭示了地板变形根源的主要原因。树种与树木生长的地域有关,一年四季中各个季节的长短,决定了年轮中春材与夏材的比例不同,夏材成分多则变形大,反之,春材成分多则变形小。

  其次是环境,引起木材干缩、变形、开裂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木材的含水率。为避免木材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含水率大幅度变化引起变形,宜在木材加工之前,将木材干燥至较低的含水率。

  地板铺装应选用含水率低于当地平衡含水率的地板。应在地板铺设前4至5天就将地板搬入现场,使其适应环境。

  冬季供暖期间是收缩裂缝的的高发时期。除一楼地面,地面一般不需要做防潮层。当然,刚刚竣工的建筑,马上投入装修使用也应例外。

  再次是构造方式,龙骨方式铺设,便于地板下面走线与通风,地板面层应留通气孔,每个房间不少于两处。有暖气罩的房间可酌减。

  地板与房间墙留812mm左右的缝隙大家已熟知,尤其是面层地板长边一侧与墙的缝隙不能忽视。地板方与墙也要留出30mm左右的缝隙。

  防止地板“瓦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地板块之间也应留有适当的缝隙,雨季铺设可小一些,而干燥季节铺设就应该大一些。

  最后,地板应加强保养,用空调、加湿器保证室内恒湿。拖地布湿度要适宜。

  (大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张长江)

  睡眠机:台湾热卖

  很多人想一夜好眠难求,现在台湾百货公司出售一种可改善失眠的“睡眠机”,佩戴在左手腕俗称“睡眠黄金三角”区的“神门穴”,利用第3代电针技术加以刺激,每晚10至12时睡前使用30分钟,你就有可能不再当“数羊族”。

  音响沙发:令人身临其境

  这张沙发采用了触觉式声音技术,在沙发靠背区域内置了一系列扬声器,扬声器上连接了可把低声转换成震动的传感器。沙发可以和任何家庭影院连接,当你坐在上面看电影时,不仅能体验到它极佳的声效,还能真正体验到“震撼”,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不会跌倒自行车:帮助初学者

  为了让初学骑自行车的人避免跌倒,美国3名设计师发明了一种自行车,这款自行车由一个前轮和两个纤细后轮组成,当车静止或者速度极慢时,两个后轮向外张开保持车身平衡。当骑车人加速前进时,两个后轮则内向收缩变成一个轮子,与普通自行车无异。

  自动拖把:可以“横冲直撞”

  以前曾出现过自动清洁地毯的吸尘器。但使用地板或者地砖的人无法享受这个便利,直到最近一家韩国公司推出了名为Mr.Cleaner的机器人。与其说它是机器人,不如称之为集成了人工智能的小型电动拖把。它的智能之处在于,遇到墙壁等障碍物后能自动转换方向。你只需将它充满电,就可以放任它在客厅、卧室、书房“横冲直撞”,用不了多久地板就干净如新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