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塔那摩基地调查结果 美军承认亵渎古兰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7:41 新华网
关塔那摩基地调查结果美军承认亵渎古兰经(图)
印度穆斯林在美国使馆外抗议美军亵渎宗教经典书籍。

  当地时间3日晚,美国军方承认,在关押恐怖嫌疑人的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确实曾经发生过美军看守以及情报人员亵渎《古兰经》的事件,并首次公布了较详细的调查结果。此前美军已经承认,从2001年至今,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一共发生过5起美军看守亵渎《古兰经》的事件。

  美军多为“无意”行为

  关塔那摩美军监狱最高指挥官杰伊?胡德准将在报告中声明,在审阅了长达数千页的文件后,证实曾发生5起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的事件,但他无法证明另外4起指控是否属实。

  美军调查人员发现,2003年7月,一名美军看守曾经用脚踢《古兰经》。一名负责审问恐怖嫌疑人的美军情报人员踩到《古兰经》上,虽然后来他曾经向受审讯的嫌疑人做出道歉,但是仍被开除。

  调查还发现,一名美军看守在通气口的电风扇附近小解,结果一些尿液“不小心地”吹落到旁边牢房里的一本《古兰经》上。事后,监狱方面立即补发了一套新的制服和《古兰经》给当事囚犯,而那名“粗心的看守”则受到了调职处分。此外,几名看守彼此间投掷灌了水的气球,结果导致数本《古兰经》被浸湿。另外,有一本《古兰经》曾被人涂鸦,上面用英文写了一些污秽的言词,但是目前还不知道责任人是谁。美国军方说,这一事件也有可能是犯人自己做的。美国至今仍在关塔那摩关押数百囚犯,而近来关塔那摩美军人员亵渎《古兰经》事件已经成为国际敏感话题。

  称囚犯自己也亵渎

  在声明的最后,胡德准将透露说,在调查中同时也发现了15起囚犯自己粗暴对待《古兰经》的事情。他说,《古兰经》被少数囚犯当作枕头,同时其中的一些内页也被撕下冲入马桶内;还有个别囚犯更是直接在上面小便。胡德表示,他无法解释囚犯的动机。

  此前,有关美军人员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导致阿富汗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多人死伤。但是五角大楼仍然坚持说,囚犯所指称的亵渎行为实际上相当罕见,而且多数都是无意的。成汉平

  新闻分析

  调查报告避重就轻

  一个月前,美国《新闻周刊》刊文指出,美军看守人员曾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亵渎囚犯的《古兰经》。该报道立即引起了穆斯林的愤怒,并导致一些穆斯林国家发生严重的骚乱,先后共有1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随后,美国政府要求对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

  现在调查结果终于公布。然而透过这份调查报告不难发现,所有涉及美军看守的指控都在避重就轻。调查还特别提到了美军从2003年开始,就在关塔那摩基地建立一套严格的与《古兰经》有关的程序,似乎是要向外界表明美军是一贯重视囚犯的宗教问题的。

  而在有关将《古兰经》冲入厕所的敏感问题上,调查报告更是声称,他们发现是囚犯自己所为。再看看当天美国一些媒体的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网络版上更是以这样的标题来报道此事:是囚犯自己,而非美军看守,将《古兰经》冲入了厕所。这里面的潜台词便是:在关塔那摩,的确曾发生过亵渎宗教经典书籍的事件,但美军的责任则被最小化。(成汉平)

  新闻链接:

  (来源:重庆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