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企为何选择“私了”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39 东方网-劳动报

  一份调查显示,当发生纠纷时,有48.9%的民营企业选择“私了”,而不是诉诸法律或提请仲裁。

  “更多的民营企业选择了寻求当地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来解决,”调查显示,在发生纠纷时,依靠当地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介入、协调的民营企业占54.6%,只有30%左右的民营企业选择了提请中介机构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通过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协会解决、自发联合解决、通过媒体反映、默默忍受和采取其他办法也是民营企业遇到经济纠纷时普遍采取的几种形式。而通过工商联和民营企业协会解决、提请中介机构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以及私下协商解决的满意度都超过了80%。

  统计显示,在全国370余万家私营企业中,目前已有6.3%的私营企业兼并或收购了国有企业,还有10.2%的私营企业正在筹备收购或兼并国企。此外,现有私营企业中,有18.3%是从原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

  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比例低于研究人士的预期。这从一个侧面显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或在自身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障碍。

  平等是目前参与国企改制的民营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其中包括了机制平等、准入平等、权利平等和交易平等,对于政府而言,应对参与这一市场的各方适用相同的规范性文件,同时也要允许民营企业起诉国有企业,给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法律环境。

  文/宗帅(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