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大师沪上论剑 蒙代尔:人民币应守住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39 新华网

  由上海启明研究院发起,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启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启明诺贝尔才富论坛”今天在上海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普雷斯科特和四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以及国内学者、政府官员及中外企业领导人汇聚一堂,将就“全球化下的经济和金融发展”展开激烈的“头脑风暴”。

  昨天,蒙代尔与普雷斯科特均已提前来到上海,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蒙代尔将在今天的论坛上发表“全球化与中国”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在最近20多年创造了高速持续增长的奇迹,这得益于中国的开放政策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他认为,中国在进一步的全球化进程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2004年的诺贝尔奖得主普雷斯科特指出,全球致富之路在于开放,中国会成为一个很富有的工业化国家。

  蒙代尔 人民币应守住汇率

  蒙代尔再次来到中国的时间正是中国与美国、欧盟因纺织品贸易摩擦最为激烈的时刻。针对中国面临的人民币汇率以及贸易争端两大问题,蒙代尔观点鲜明:贸易摩擦事小,稳定人民币汇率事大。他认为,中国可以在谈判中适当就配额甚至关税做一些让步,而坚决守住汇率底线。

  “面对压力最好的办法是不要直接对峙或采取报复行为。”蒙代尔此前一直重申他的观点:“本国经济出现了问题,就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这种做法很奇怪,在货币史上也很罕见。”现在,他继续指出,贸易的开放十年前就已经知道,纺织品贸易出现摩擦,其实是他们本国出现的问题。

  尽管中国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廉价商品,同时与之竞争的部分国家会失去竞争力,但蒙代尔表示,这并非新鲜事,早在日本、德国崛起时,包括英国在内的老牌工业国家也不得不进行经济的调整。因此,把中国竞争力的表现归结到人民币汇率的高低是没有道理的。“从长期来看,国家的生产力、竞争力不是由币值决定的。”“中国目前采取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

  对于中国未来15年货币政策的取向,蒙代尔建议,在这一阶段,美国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美元继续强大时,人民币继续盯住美元对中国是有好处的。

  普雷斯科特 中国公司应更多跨出国门

  开放是关键,全球一体化是关键,而贸易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在全球贸易争端日益激烈的情形下,普雷斯科特昨天在上海力倡自由贸易理论。

  普雷斯科特在详细分析了美国、原欧共体等区域的经济发展后表示,只有成为一个自由贸易俱乐部的成员,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增长,而拉美国家仍然止步不前的原因是因为它仍不是一个自由贸易俱乐部。

  普雷斯科特同时表示,因为存在既得利益,全球贸易就会出现摩擦,但是他认为这些东西不该扰乱中国心态,中国人应该学会微笑面对。同时,普雷斯科特表示,中国在吸引跨国公司的同时也可以出去建立跨国公司,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源和原材料资源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对于世界经济,普雷斯科特充满乐观,理由是美国最近的总统选举选择了经济开放,欧共体在2004年增加了十个成员国,而亚洲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选择出口导向,从而与发达工业国家实现经济一体化。他认为,中国未来会成为一个很富有的工业化的国家。(作者:王庆慧陈敏华)(来源: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