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综合实力 提高办学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快速发展的启示记者夏斐 通讯员赵宏中 程治华 涂平昕

  5月27日,武汉理工大学纪念合并组建5周年暨发展战略咨询会召开。理工大师生和来自祖国各地的杰出校友代表齐聚马房山下,共同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

  五年前的这一天,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一所全新的大学在祝福和期望中诞生。

  五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然而经过五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大大提升,科研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绩显著,新校园建设和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学校综合实力大大增强,办学水平和竞争能力得到了不断提高,学校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稳健发展的喜人局面。学校一跃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多科性、有特色的大学。

  合并就是机遇

  三所呈鼎足之势的工科院校合并组建成一所新高校,怎样才能让它发挥1 1 1>3的效应?

  校党委书记王威孚、校长周祖德认为:合并就是机遇。武汉理工大学坚持实施特色战略、创新战略、协调发展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四大战略和以发展促融合、以融合求发展,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三大发展思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快速实现了领导、机构、制度、财务和规划五统一,逐步完成学科专业的整合发展,办学理念的提升和校园文化的凝炼。

  随后,武汉理工大学借并校之机,举全校之力,将211工程建设由原武汉工业大学覆盖新的武汉理工大学,并高水平通过“九五”“211工程”验收,进而又通过了“十五”“211工程”专家评审,从此奠定了武汉理工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界的基本地位。最近,学校又在主校区附近扩建2000亩新校园,为学校的资源优化与可持续发展拓展了较大的空间。重点学科建设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学校整体学科水平的提高。目前,学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一级学科授权点6个,博士点51个,硕士点86个,工程硕士领域18个,博士后流动站7个;学校研究生规模达8000余人,本科生4万多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由1:10上升到1:4。

  强化特色显活力

  特色是法宝。武汉理工大学一方面在宏观上强调工科特色,行业特色,共建特色;另一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依托传统和优势学科,扬长避短,重点建设,强化特色;同时重视新兴、交叉、边缘和高技术学科,开拓创新,形成新特色;结合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加大发展力度,发展特色;在国际竞争中瞄准世界科学前沿领域,与国际接轨,创造特色。

  学校以材料、交通、汽车、机电、信息、资环、管理等特色优势学科为依托的教学科研团队基本形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部省级科研基地等为依托的科技创新团队日渐成熟。

  2004年该校科技经费达2.62亿元;科技项目达1400余项,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各类省部级奖100余项;学校还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和学科交叉的优势,优化资源,新增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8个,为学校科技工作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校的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材料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港口物流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水平通过评估和验收;在燃料电池关键与核心组件及燃料电池堆的设计与组装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初步建立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发挥交通科技优势,为湖北省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贡献;高科技产业达3.58亿元,几年增长了10倍以上,解决了湖北、武汉上千人的就业问题;创建了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进入科技园,并开始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放办学促发展

  合并带来的另一个大变化是,武汉理工大学迅速步入国际舞台。学校先后与德国、英国等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校际联系以及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聘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教授等一批国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和名誉教授;每年派出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出国留学、访问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访问、讲学;建设了“国际玻璃研究中心”和“国际教育合作联盟”两个国际合作平台;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与国外高校直接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除此以外,学校每年还从在校生中选派优秀学生到美国、芬兰、法国、日本等国家学习和深造。

  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成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引擎。武汉理工大学先后与湖北省、贵州省、海南省等省市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加强了与武钢、东风汽车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全面合作,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共建47个研究开发中心,承担企业委托项目2000多项,转让科技成果100多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成立了“建材、汽车、交通”三大行业董事会,在全国各省市已成立了43个校友会,吸引国际、国内20多万校友参与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五年,成为又一个辉煌的起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