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大学唱响到基层去“毕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建进

  本报讯

  “我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山区,这是一次心灵的选择,青春无悔的开始……”这是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02级硕士生陈梓旗最近给母校的一封信,在该校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今年初,陈梓旗主动放弃了到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工作的好机会,选择到三明山区工作。如今,“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了福州大学众多毕业生的选择。目前,该校已有500多名毕业生报名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就业工作。

  像陈梓旗一样,这些同学的行为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冲动,而是经过理性的思考和认真准备的,是学校长期以来开展富有特色的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结晶。针对大学生不同阶段的思想特征,福州大学形成了以访贫教育—感恩教育—责任心教育为主轴,贯穿整个大学生涯的政治思想教育体系。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谱就了今天这曲动人的“毕业歌”。

  刚刚入学的新生,对社会的了解还不太深。福州大学为他们安排的第一堂“社会实践课”就是“访贫教育”。学校在暑期组织他们到当地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进行社会调查,走访贫困大学生家庭,了解贫困学生在逆境中的坚强。实地走访让这些涉世未深的学子心灵受到震撼,过去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抽象概念的“三农”问题,通过深入接触,如今已变成了生动的现实。

  当同学们对社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学校又在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感恩教育”。写一封家书、和父母一起算算经济账、回中小学母校看一看、与家乡亲友聊一聊。在这样一个个具体而形象的活动中,同学们学会了正确对待父母的艰辛、他人的无私奉献和学校、社会的帮助。

  循着同学们心灵的轨迹,福州大学在高年级中展开“责任心教育”。学校组织多场形势政策报告会,让同学们在深入了解国情、省情的同时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开展到基层和山区的调研实践,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当地的发展和前景,激励起莘莘学子们奋发有为的情怀。

  “以访贫、感恩、责任心为主轴的‘链式教育’环环相扣,逐步深入。在长期的坚持下,终于取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辉玲对此深有感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