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去如抽丝 毕竟是欣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房地产市场因国家调控措施出现积极变化董山峰

  6月2日,一场没有新闻媒体参加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国谊宾馆“悄悄”举行,议程之一是建设部刘志峰副部长向各地房地产行业主管领导及研究专家通报最新“房情”。会后,本报成为极少几家获得会议精神的媒体。在会议提供的有限背景文字和简短介绍中,记者已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病去如抽丝”的过程———虽则任重道远,但因发生着积极的改变而令人欣慰。

  部分城市5月份以来商品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

  据透露,随着各项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房地产市场运行已出现积极变化。从部分城市情况看,5月份以来商品住房成交量明显下降,各地价格上涨已开始趋缓,部分城市还有所下降。

  与以上现象相伴随,二手住房挂牌量有明显增加;购房者观望心态浓厚,购房行为渐趋理性,一些地区新开盘项目不再出现过去排队购房的场面;部分原准备短期转手住房的投资者,开始转向长期出租。

  政府运用经济手段水平提高

  在这次调控中,各级政府坚持遵循经济规律,主要采用土地、信贷和财税等经济政策调节,还加强了各项调控措施间的协调和配合,注意通过法律手段的配合以及各级政府之间调控措施的合理组合,形成政策合力。正是这一系列被媒体称为“组合拳”的措施,显示着各级政府运用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经济事务日益成熟。其中不少举措值得圈点。

  一是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如天津市2005年在主城区安排普通商品住宅用地600公顷;要求新上市的商品住宅中,80%是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二是加快住房保障制度建设。如云南省确定年内启动10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省财政专项补助建设资金5000万元,用于解决“双困户”的居住问题;全省2005年新增廉租住房1800套。三是严格控制被动性需求。为防止拆迁规模反弹,各地加大了对拆迁计划的管理。四是加强市场准入和销售管理。南京、杭州等城市通过建立网上合同备案和楼盘表等措施,加强了对每一楼盘的销售监测,实时公布房价涨幅排行榜、转手率排行榜,遏制投机炒房行为。事实表明,在近期措施得力的地方,政策效应表现得尤其明显。

  房地产企业的正面响应尤其可喜

  国务院作出稳定房价的重大决策以来,一批骨干企业主动作出的积极响应令人耳目一新。他们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抵制市场经营活动中的不良行为,既显示出有中国特色市场经济体制的独特优势,也表现了我国房地产企业在市场实践中更加理性与成熟。

  据介绍,南京市栖霞房地产开发公司等60多家企业发出倡议,表示严格自律,规范销售,杜绝以任何形式炒作楼盘、哄抬房价。成都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发起,成都万科、成都置信等5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名签署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交易行为诚信承诺书》,承诺预售许可证前,不搞排号认购、内部认订;不发布虚假、违法销售广告;杜绝“一房两售”;不短斤少两;不协助炒房;不蓄意囤积房源,不变相哄抬房价等。江西省部分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向全省同行发出十条倡议,把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有专家评论说房地产业界的行动,代表了绝大多数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对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

  调控效果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对于目前房地产所处的“病去如抽丝”状况,刘志峰副部长显然有相当清醒的认识。他指出,调控效果只是初步的,目前市场发展态势的变化更多反映的还只是人们心理预期的变化,房价涨幅总体上还处于高位。市场发展也表现出明显的区域性差异。一些投资投机性需求量较大、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较快的东部沿海和内地部分中心城市,调控政策的效应表现得更加明显些。而下一步,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走势应当受到更多关注。

  此外专家也指出,房地产经营中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仍在发生,前不久上海市查处的开发企业串通中介机构订立虚假合同、虚报信息、哄抬房价、炒卖期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7个案例就十分典型。它们对初步好转的市场秩序随时构成冲击,是造成房价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针对我国个别地区的房地产过热问题,国务院果断采取了综合调控措施,及时抑制了局部地区房地产热的蔓延,避免了房地产热对国民经济造成更大的危害;此后,国务院又从国民经济全局出发,分别就加快房地产市场发展和调控市场发展的节奏,于1998年和2003年下半年进行了两次新的重大政策调整,取得了显著效果;2004年二季度,针对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增长速度过快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若干措施;而自今年初国家陆续展开的市场调控则适时地选择以稳定房价为中心———回顾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经历,出席房地产市场形势报告会的专家们感慨良深,他们说“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是权宜之计,而应当是各级政府的长期任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