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教兴市 史上状元多出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8:53 东方网

  id=fontzoom>

曾经有朋友说金庸心里其实是不喜欢苏州的,理由是在他笔下苏州从没出过一位大侠,而将慕容复安排在苏州更是金老先生不喜欢苏州的明证。我虽然觉得这种观点并不合理,但又确实不知如何反驳。毕竟,金庸小说中苏州没有出过大侠确是实情。那么,是我姑苏无人乎?

  对此,苏州市教育局李副局长等领导与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大型采访团的记者们座谈时予以了否认。李局长介绍说,发达的

教育自古以来就是苏州的骄傲。历史上共有2000多名状元、进士出自苏州,当代苏州籍的两院院士有80余名。这是政府重视教育、人民支持教育、全社会关心教育的结果,也是当今苏州经济繁荣、人文荟萃、社会鼎盛的重要原因。

遍观中国历史,“姑苏文盛出状元”绝非虚传,说状元是苏州土产虽夸大了一些,但也不算如何过分。据统计,自唐至清的近1300年间,共出文状元596名;自宋至清近800年间,共出武状元115名。其间,苏州(按现辖6县市计,历史上有吴县、长洲、元和、常熟、昭文、昆山、新阳、吴江、震泽、太仓、镇洋)共出文状元45名,武状元5名。苏州地区多次蝉联状元,这在1300年的科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盛事。苏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历来物产丰富,经济发达,所谓“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加上社会安定,历来没有大的兵祸,为苏州人创造了安心读书的良好环境;而社会的安定又吸引了大量外地的士大夫、文人墨客寓居于此,其中不乏满腹经纶之士,能够带来先进的文化,使得苏州最终成为人材的渊薮。

  多年以来,苏州教育通过坚持不懈的发展,取得了全省一流、国内领先的位置。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市、高中教育先进市、幼儿教育先进市、特殊教育先进市,以及国家城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市、农科教结合示范区和江苏省素质教育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苏州较早地将科教兴市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战略之一,始终坚持优先并适度超前发展教育。一个完整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已经初步建立。教育各项主要指标均已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九十年代中期水平。

打造一流教育、服务两个率先,这是苏州教育发展的基本思路。按照这一基本思路,苏州教育确立了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目标定位:一是教育必须优先于其它事业的发展,而不是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教育必须要和苏州经济实力相对应,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三是教育必须以发达国家、先进地区为参照系,争取实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

  具体目标就是,苏州教育要在2007年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同期水平;在2010年,主要指标达到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发展水平。



选稿:胡静   来源:东方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