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报专访宠物殡葬第一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00 每日新报
  高价葬礼颇有争议市场法规亟待健全单炜炜许凯
新报专访宠物殡葬第一人(组图)
新报专访宠物殡葬第一人(组图)
某人为其宠物修建的一座豪华坟墓

  去年,成都出现了一家专门从事宠物殡葬业务的公司———天堂驿站。作为中国首家专事宠物殡葬的企业创办人之一,现年43岁的李建中却曾经是一个个人资产逾千万的大老板,在经历了生意失败后,却选择了宠物殡葬业作为自己事业东山再起的契机。

  奏哀乐、立墓碑、专车送葬……曾经的千万富翁,却如何成为了宠物殡葬的“白事大了”?近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李建中,听他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

  生意惨败富翁失业

  纪念爱犬重觅新职

  谈起自己曾经的辉煌,李建中只是简单的告诉记者,早在1997年,自己的个人资产达1000多万,而且拥有一家化妆品厂、一个塑料厂、一间茶楼和一个销售公司。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心想把企业做大的李建中,因盲目扩张和用人不当,公司亏损累累,2000年初,李建中的千万富翁生活彻底结束了。

  破产后,受生活所迫,李建中在成都周边的几个县市摆过地摊,卖过旧货,做过搬运,还帮人推销过药品……陪伴他的只剩下一只叫黑豹的狼狗。李建中非常疼爱这只狗,自己创业时还专门成立了一家宠物用品公司。此时,黑豹成了他最真心的“朋友”了。

  2003年,跟着他已经13年的黑豹,永远地“离开”了李建中。伤心归伤心,黑豹的身后事却很麻烦,黑豹块头相当大,处理起来很麻烦。几经周折,李建中才把黑豹埋到了郊区。李建中一直很怀念黑豹,他时常坐车去埋黑豹的地方,静静地坐一两个小时。

  一天,他看到一只死掉的狮子狗被扔在垃圾桶里,还穿了一件红背心。李建中心里一酸,他突然想到了自己的黑豹,这时,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宠物死了,没人管,我能不能来做宠物的“身后事”呢?

  李建中开始做起了市场调查,他发现,宠物的衣食住行业务早有人做,唯独宠物的后事没人管。2003年底,李建中开始在市内的几家宠物医院游说,请他们帮忙联系业务。他则视业务的数量,给予宠物医院一定的介绍费。

  没有墓地首单落空

  荒山开发开办公司

  2004年初的一天,一家宠物医院打电话告诉他:一只宠物狗死在医院里。主人是一名40多岁的妇女。此刻,宠物狗的主人很伤心,不知道该怎么办。

  李建中立即赶了过去。李建中试探着问对方:“我想帮你料理狗的后事,你看怎么样?”李建中见对方有兴趣,解释说:“我打算给你的宠物办一个葬礼,再在墓地上种一棵树。这样,你就可以经常去看它了。”

  由于这种生意从来没有先例,李建中大概估算了一下:“估计要收费500多元吧!”谁知,对方马上变了脸色:“500元就把我这条狗打发了?我告诉你,买它时我就花了1万多元钱!”原来,她嫌李建中安排的宠物葬礼太简单。

  接下这第一笔生意后,李建中就开始为这条狗寻找墓地。可他转遍了成都,也没有找到地方。第一单生意,就这样流产了。这件事给李建中很大的触动,他告诉记者:既然自己选择做宠物殡葬,没有墓地怎么行呢?就在这个时候,他的一位朋友彭成,说自己的老家彭州市葛仙山镇有一块荒山,建议两人合伙来做这门生意。两人一拍即合。

  1月19日,彭成从工商局拿到了“宠物殡葬及用品零售”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是全国第一张用于宠物殡葬的营业执照。二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宠物殡葬公司———“天堂驿站”,并于2004年11月 24日正式对外营业。

  宠物殡葬公司开业后不久,李建中就从成都一家宠物医院接到一笔安葬一条苏格兰牧羊犬的业务。挖好墓穴后,李建中让两个墓地工作人员抬着牧羊犬安葬,安葬完毕,还为牧羊犬立了一块墓碑,然后在墓地旁栽上罗汉松……李建中找人把整个安葬的过程刻录成VCD光盘,送给顾客作为纪念。一天忙下来,顾客见他工作细致,便在感激之下付了他1200元。

  葬礼分级整体规划

  收益略亏探索前行

  从此,李建中的生意就纷至沓来,他开始把宠物殡葬做得更加细致,实行不同级别的经营。他们将安葬宠物的葬礼分为普通、标准、舒心和豪华4个等级,根据不同的服务,收取400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其仪式包括专车送葬、给宠物化妆、定制陪葬玩具动物、葬礼仪式、宠物木棺、摄影、摄像、植树和立墓碑等。

  李建中和彭成又在“天堂驿站”成立了宠物墓地管理中心。他们规定,客户安葬宠物,必须植树一棵,“天堂驿站”则负责养护树木,费用由“天堂驿站”和客户分摊。这样,既解决了宠物无处安葬而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又扩大了绿化面积。

  李建中还相应做了一个墓地配套设施的规划。这些配套设施包括:“天堂驿站”客人垂钓区、观光游览区、功勋犬陈列展区等。

  此前,曾有报道称,宠物殡葬的创意让李建中半年盈利30万元。对此,他向记者介绍说,自己把殡葬对象定位为贵族宠物,在开始的一个月里,公司为10多只宠物做了葬礼。现在的业务量,也就是一个月几十只宠物而已,而每只平均才收取300多元。

  但是工作人员的劳务费、材料费、土地使用费以及后期的维护费用,都是不小的开支,如果再加上前期的调查、投资费用,目前来看,多少还是有一点亏本的。尽管如此,李建中还是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自己有土地这些硬件优势,和相对完善的经营模式,所以并不担心有人和他展开竞争。

  有调查显示,至少有20%的宠物主人有宠物殡葬的需求。但是,花上几千元办个“宠物葬礼”,的确是一件颇有争议的事情。最后李建中感慨地表示,适合社会需求,这就是宠物殡葬行业最大的商机,毕竟也是一个突破传统观念的新型行业,以后的路也只能在探索中前行。

  火化最理想行业需规范

  李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说,一般城市居民处理死掉宠物的办法,基本是自己找地掩埋,或者随意丢弃。但根据《防疫法》的有关规定,宠物死后要深埋在至少距离地面50厘米以下的地方,还要浇上生石灰水消毒,而且这种方法只适于在郊县或者空旷处使用。

  将死去的宠物,特别是病死的宠物直接扔掉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将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像狂犬病病菌、结核杆菌、布氏杆菌等病菌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染。因此,天津市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死去的宠物,最佳途径还是火葬。”

  天津市畜牧局就设有焚化站,居民可以把动物尸体送到那里进行火化,但据记者了解,少有市民将死掉的宠物送去火化。

  “宠物殡葬产业在国外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但国内只是成都、上海、北京等少数几个大城市,开展了一些相关业务。天津还没有一个经营宠物殡葬业务的公司,只要设立一个殡葬公司,就能够解决很多实际困难。”天津市一家宠物医院的费女士向记者介绍说,“但是,像这个行业涉及的死宠物的具体处理办法、价格制定等问题,也暂时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

  据记者了解,虽然在《天津市犬类管理办法》这类地方法规中,有对死狗的处理办法,但是还没有其他针对整个宠物殡葬市场的法律法规。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宠物殡葬市场,成为包括李建中在内的许多业内人士的普遍愿望。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单炜炜新报记者许凯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