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愚昧,悲剧之源(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40 东方网

  > 正文

  愚昧,悲剧之源(叶治安)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治安 2005年6月5日 9:39

  一.我的安徽本家大哥告诉我:大跃进时他十岁出头,幼稚不晓事,所以撬了家门上的铁把手送进了村里的土炼钢炉。当然这后果很轻,最多只是让家里人抱怨进门出门不方便。但整个村子的罹难可是不堪其言了,为了炼钢,村民把周围山坡上的板栗树、水衫树、松数柏数等砍伐殆尽,一股脑儿作了炼钢用的燃料。直到今天,他们那儿还是一片荒山野岭。40年后,受到严厉惩罚的人们才明白了人与自然应怎样相处的道理。但有点晚了,每年被沙漠吞噬的1560平方公里土地,每年如期而至的沙尘暴,每年的旱涝灾祸,弄得我们这方土地是苦不堪言!

  今天的人当然是不会再做大跃进时代那样的傻事了,因为惨烈的事实教训了人们,愚蠢的行为最终损害的是自己。

  今天的人蠢事是不做了,但坏事却一直在干。而且像当年一样,喊出的口号很诱人——发展经济(我发现历史上凡是要干坏事的人,总是喊最动听的口号)。实际上这种在极端利己主义驱使下的发展经济,对我们的社会非但没有什么帮助,而且将贻害无穷,发展来的这么一点“经济”,日后连整治环境也不够,想想扔在苏州河黄浦江里的“经济”,就知道你那个“发展”是多么地划不来。

  我总觉得人类社会进化到今天,自然界里已没什么能与我们抗衡的天敌了,真正的麻烦是来自于人类自己!

  二.幼时读《乐府民歌》:“敕勒川,阴山下。......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道多么令人神往的风景线!如今学校先生再教小儿诵此诗,那就得重新诠释一番了,因为今日的“敕勒川”(山西省北)和“阴山下”(内蒙中部),早已面目全非,除了天空,地上绝大部分色调已转绿变黄,而且是永远的黄,所以这“风吹草低见牛羊”应改为“黄沙滚滚尘满天”才对,否则就是误人子弟了。

  当今的人类社会很先进也很明智,正竭尽全力发展宇航,未雨绸缪,完全正确。因为,既然没有能力与“黄色大军”抗衡,那就干脆逃之夭夭,趁着还没有“普天之下莫非黄沙”之时,加紧入侵太空的步伐,这倒不失为中策。

  说“逃之夭夭”是中策,那是因为曾有中科院的学者提了一条自认为是上策的奏议,他们说西北地广人稀,哪怕人人都是“龙城飞将”,也挡不住汹涌如潮般的“黄色大军”。既然我们曾是搞人民战争的行家,现在的人丁又远比早年兴旺,为何不能决绝一搏?现代科技再加上一个人海战术,也许能“不教黄沙度阴山”!

  可这上策只是书生“纸上谈兵”,所以没人理会,人们就等着潇洒的乘着航天飞机去火星上安家落户了。

  三.上海《城市导报》总编汪长纬,自98长江洪水以来,就拒绝操持一次性木筷,单位每日用工作午餐时,他自带一汤匙进膳。据说行此举,为的是抗议人类滥砍滥伐森林。初始该报社几十号人群起响应这一义举,可没出两月,人们嫌饭后洗匙箸太累赘,就纷纷“收兵”。现今除了总编孤家寡人还在固守阵地外,别的人都已“作鸟兽散”,我把这作饭后谈资,众人听了皆涩笑。

  刑天舞干戚,精神可嘉矣。

  日本人倒是常用一次性木筷的,而且量不小,每年几亿双,但那是从咱这儿进口的。小日本猴精,自己的森林覆盖率都快近80%了,却舍不得伐几棵树做筷子,尽捣鼓着只有16%森林覆盖率的我们向他们那儿出口,提起这,我恨得真想来一句国骂。

  痛心疾首呼吁的文字我见过不少了,可国人全然不当回事。大家都知道汪氏之辈的义举乃烈性男儿之为,可人们碍于自身的堕性而不愿和那“阳春白雪”。说到底,也就是像我这样的人没志气没出息,文章是这样写,可一次性木筷照用!又想来一句国骂了。自己骂自己,旁人别多心。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