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一点文化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治良

  今春,在英国中小学新学期开始之时,大人们展开了一场公开的辩论。这些“大人”包括英国国家课程设置机构的专家、学者教授以及文学名流。辩论的话题是:21世纪的(英国)孩子必须阅读哪些书?接着,专家、学者和作家们列出了一些预选的书目。某报以《英国孩子们必读什么书》为题,刊载了那份书单。

  该书目单所选列的书分三类:戏剧、诗歌和小说。先看戏剧类,上书单的只有两位经典作家,一位是莎士比亚,一位是贝克特。莎士比亚是英国的,而且也是世界的,对英国人来说,无疑是绝对的“必读”。书单上选了莎翁四大悲剧中的两部———《李尔王》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贝克特的,不用说,当然是他的代表作《等待戈多》。前者是古典的,后者是(现代)荒诞派的,从风格和表现上看,两者迥然有异;但也有共同之处,就是深刻地表现人生和人性。从莎翁到贝氏,横亘了三四百年,何故未选别的作家的戏剧作品,如萧伯纳的,就不得而知了。入选该书单的诗人有约翰·邓恩、柯勒律治、华兹华斯、济慈,以及托马斯·艾略特,他们全都是英国诗人。邓恩是玄学派诗人,柯勒律治、华兹华斯、济慈三位,都是浪漫主义抒情诗人,书目或许因此而把他们归为一项;而抒情诗人拜伦、雪莱没有入选,是不是他们有点“叛逆”、“革命”的倾向呢?至于诗人彭斯也未入“法眼”,可能与他诗歌语言(多为苏格兰土语)俚俗风格有关吧。于此似可见选家的偏爱,他们更钟情于典雅的、宁静的、温婉的,而“湖畔派”诗人华兹华斯等三位,就是属于此类。

  书单中小说类作品占了绝对优势,有15项之多,入选的英国作家的作品,有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狄更斯的《远大前程》、伍尔芙的《灯塔行》、奥威尔的《动物庄园》、戈尔丁的《蝇王》等;其他国家的英语作品,有美国作家菲兹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美国黑人女作家莫里森的《心爱的》、南非作家佩顿的《哭吧!亲爱的祖国》,还有美国作家哈柏·李的《梅岗城故事》,有俄国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集》、意大利作家列维的《灰色地带》,以及唯一的亚洲地区作家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纵观这些作家及其作品,笔者的个人感觉,选家的基本倾向是:作品是严肃关注人生(借用鲁迅的话说,是“为人生的文学”),或探究复杂人性的。

  反观我们这里,流行的、消闲的、快餐化的读物,成为许多人的偏嗜,而跟有内涵有价值的经典作品则是“渐行渐远”。在英国最近的那场辩论中,有人说了这么一句话:“别在乎未来,最好多一点文化记忆。”前半句“别在乎未来”显然有失偏颇,而“多一点文化记忆”无疑是对的,事实上这恰恰是有益于“未来”的。所以,我们也应有“多一点文化记忆”的阅读才是。(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