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房差价是否征收个税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0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傅周艳【金陵晚报报道】在南京房产交易登记中心3楼,地税咨询台开始向市民分发蓝色的《个人销售房屋税收政策须知》。细心的市民突然发现,现在个人房产进行交易时,除了房产新政要求的营业税及其附加以外,还多出了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和个人所得税,而其中,个人所得税按照买入卖出差价要交20%!对此,税务部门表示,这并不是新政策,对卖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国家税法早就已有规定。

  卖房缴个税1994年就出台

  按照南京市地方税务局征收税务分局的《个人销售房屋税收政策须知》:个人转让房产,将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所得税税率为20%。在两种条件下可以免征此项个税:一是对居民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二是个人现自有住房房产证登记的产权人为1人,在出售后1年内又以产权人配偶名义或产权人夫妻双方名义按市场价重新购房的,产权人出售住房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可以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8号)第三条的规定,全部或部分予以免税。不过,如果以其他人名义按市场价重新购房的,产权人出售住房所得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将不能免税。税务人士表示,其实这项政策早已有之,在1994年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就已经明确对转让建筑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在1999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第278号)也对征收个人所得税做出了明确的说明。“不过因种种原因一直未对个人售房收税做硬性规定。”

  房产交易要纳7种税

  对比之前国家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不难发现,国家此次最新出台的“新政”,对个人房产交易时是否征收个人所得税只字未提,在国家发布的上述两个文件中,只是特别强调了个人住房营业税的税收政策。南京地税6月1日向南京市房产局递送的文件,重申了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至于何时征收、征收细节等均未发布。

  大部分市民可以“宽心”

  “突然宣布”的税目到底会不会征收?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5.55%的营业税及附加是各部门一致认可的,而《个人销售房屋税收政策须知》中规定的万分之五的印花税也还要等市政府下正式文件。至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到底交不交,政府各部门之间也还没有达成统一的意见。该人士表示,最快要等到6月10日前后,首例涉税交易拿证前、实际交税时才能真正确定。不过,让大部分市民能够“宽心”的是,即使这些税都收,《个人销售房屋税收政策须知》上也有明确规定,对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转让暂免收土地增值税,对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对大多数出于自住目的的市民来说,大可不必担心。“和转让房产情况相似的还有股票转让。”有关人士认为,个人所得税中对股票转让的所得也有征收所得税的规定,但事实上个人炒股所得征收个税至今没有实行。对于卖房个人所得税到底何时征收、具体怎样征收,本报将继续关注。

  征收个税可能性多大?

  金陵晚报记者刘欣房产交易环节中的个人所得税并不是一项新税种,但是市民以前都没有缴纳过。那么它在历史上为什么没有执行?昨天,记者查阅了“中国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由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司主办,由建设部信息中心、建设部新闻宣传中心承办)5月18日的报道:5月12日记者采访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请其对即将实行新政中的房地产税收政策进行解读。该负责人解释说,个人所得税享受优惠政策,即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建设部关于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为鼓励个人换购住房,对出售自有住房并拟在现住房出售1年内按市场价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其出售现住房所交纳的个人所得税,视其重新购房的价值可全部或部分予以免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国家对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做出了调整。6月1日前的南京政策已经披露,其中并未提及还要调整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