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工作人员——构建伟业的普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5日电题:构建伟业的普通人

  新华社记者马义、于力

  社区工作人员,这些看起来并无惊人之处的普通人,走千家、进万户,在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伟大工程中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

  蔡日香是他们其中的一个。虽然她见到记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她和邻居们和睦相处、互相关怀的故事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蔡日香是丹东东港市大东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我的官不大,可管的面不小,72个局、10个社区、一个公司。”蔡日香是个认真的人,她不光把分内的工作干得井井有条,还把周围邻居中的一些低保户、病残户等也纳入她关注的对象。用她的话说,帮助他们是她的第二份工作,而这份工作她不仅一分钱不挣还要倒搭钱。

  关善文是同蔡日香同住一个社区的邻居,36岁的他从部队复员后还没到单位上班,单位就改制了,关善文也随之下岗了。关键是家庭的不幸接踵而来,先是妻子得了癌症,随后10岁的孩子在和别人一起玩火时,不慎将自己的脸部烧得面目全非,已经做了三次植皮手术。本人下岗,妻子孩子需要大量的钱来看病,关善文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蔡日香对关善文说:“你放心,有我们呢!”蔡日香到关善文所在的单位、到民政部门向他们介绍关善文的处境,说到动情处,蔡日香自己都掉下了眼泪。被蔡日香的情绪感染,两个部门很快将1.5万元安置费发放给关善文。接着,蔡日香又找到当地交警部门为关善文免费办了“板的”的车牌照,又到有关部门为他家办了最低生活保障……

  让关善文最难忘的是,蔡日香替他们家卖“粽子”。关善文的妻子王淑昆在家养病期间手工编织了一千个“粽子”可以挂在墙上当饰物。可是拿到市场上却没有卖出去几个。蔡日香听说后,召集手下150名计生干部开会,向大家介绍关善文家庭的不幸,很快一千只“粽子”销售一空。

  蔡日香常说,“我是街道干部,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带头关心邻里,搞好邻里关系,让大家生活在和睦中。”

  在蔡日香所在的社区,像蔡日香一样用业余时间为邻里做好事、为社区义务奉献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在这个社区5号楼2单元,7户党员率先搞起“楼道工程”,大家集钱粉刷楼道四壁、楼梯栏杆,整个楼道明亮、干净。在党员的带领下,楼里其他的住户也纷纷提出自愿参与楼道改造工程。

  正是有了一批蔡日香这样的普通人,构建和谐辽宁这项伟大工程才有了坚实的基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