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治青少年近视眼应纠正两个错误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周昱彤)在爱眼日到来前夕,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学校分会、北京嘉铖视欣近视防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治论坛在京举行。有关专家提出,防治青少年近视眼应纠正无所谓和无法防治两个错误倾向。

  近年来,随着电视及电脑的普及,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2002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我国在校学生视力不良(主要为近视)检出率为:小学生26.96%,初中生53.43%,高中生72.8%,大学生77.95%。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男生;城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于农村学生;随着年龄增加,城乡差距减小。防治近视、保护青少年视力已成为国家教育和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季成叶教授提出,应尽快纠正我国防近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两个错误倾向:一是盲目轻视学生近视的无所谓态度;二是“近视无法防治”的无作为观点。近视防治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我国应抓紧建立健全学生近视防治工作的政策和法规,应加强全国性的统一技术领导和行业指导,应团结和调动全国各地眼科、公共卫生、学校保健专业人员和视力保健经营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为学生近视防治工作而努力奋斗。

  在本次论坛中,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北京嘉铖视欣近视防治研究中心宣布,将联合推出“全国中小学生视力现状精细化调查”。该项目的启动,将为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提供更加精确的科学数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