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程十发、戴敦邦等大陆书画名家书画扇面在台首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四日电 (记者许晓青耿军)汇集大陆当代书画名家程十发、戴敦邦等的一百余幅扇面作品今天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开展。这是台湾岛内首次大规模展出大陆书画家的扇面作品。

  据悉,此次展出的一百零六件书画扇面精品均系江南地区知名的“海上画派”当代传人之作品,由上海豫园馆藏,其中尤以程十发的《岁寒三友图》扇面、戴敦邦的《米芾拜石图》扇面为少见精品,还有吴昌硕之孙吴长邺的作品。

  “国父纪念馆”馆长张瑞滨表示:扇子对中华民族来说有三千多年历史,自明清以来扇面书画渐成风气,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表达形式,如今颇得两岸文化界人士喜好。他还说:纪念馆与豫园多年来交谊深厚,曾组织孙中山迹展赴上海,而豫园也曾赴台举办过“海上画派”书画展,这是两地、两馆之间的又一次文化交流合作,希望促成更多台湾人士了解传统绘画艺术之传承。

  据介绍,位于上海老城厢东北的豫园,是绘画史上“海上画派”的发祥地,四百多年前,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等人皆在该园赋诗题额,作画写字;清末,任伯年、吴昌硕等先后在此会友起社,成立“豫园书画善会”,逐渐形成了“海上画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