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剪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草长莺飞的时节,也是栽花种柳的时候。

  搬进新楼一年多了,大家推开窗子,进入眼睛的前面是楼,后面也是楼,都盼望拥有自己的柳绿桃红。于是众人从苗圃买来了樱花、紫叶李、雪松等苗木,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图纸,在楼前的空地上,精心种植好了。下一个活儿是修剪,我年轻,便自告奋勇揽了下来。

  手握大剪刀,看着苗木在阳光下舒展着柔嫩的枝条,随风轻轻摆动着。粉红色的小花柔柔弱弱,惹起人心里无限的怜爱,真不忍心剪下去。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那些“滑条”容易争去过多的水分与养分,不剪去苗木不易成活。我的审美观告诉我:一株树木的枝条要有偃、仰、横、斜才有姿态;老枝要遒劲,新枝要旁逸斜出才有情趣。

  我狠狠心,凶神恶煞一样挥舞起剪刀。看着那些枝条连同那些叫人怜爱的花朵旋转着,慢慢随风飘落,忽然心生一种莫名的心痛——就像在呵斥一位犯点小错的美眉,或者是在打骂顽皮淘气的孩子。它们本来有自己的姿态,本来有自己的生长方式,为什么要忍受我手中的剪刀的修剪呢?这样想着,剪剩下的苗木时候,下手就犹豫了,不再剪得那么狠——我要留待将来做个参照,验证我的行为的正确与否;或者“亡羊”以后,作为“补牢”的机会。

  我们作为人,有太多的经验与观点,孰对孰错,有时候自己也难以确切把握。我们往往根据经验、根据主流的意识、根据自己的美好愿望来主使我们的行为;而行为的结果,却等待时间的检验。但我们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也不能在同一个个体上重复或者修正我们做过的事情。放下剪刀是不行的——这就是经验的价值;但我们该怎样使用手中的剪刀呢?

  儿子放学了,在花木间穿梭往来——他与小伙伴们的嬉戏是忘情的。但我没有像以前一样呵斥他,叫他立即回家。

  我对心中的愿望,也要做一下修剪。

  (挑灯看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