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百岁高龄 慈济证严法师入门导师印顺长老圆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六月四日电 (记者耿军许晓青)被台湾佛教界尊称为“导师”的高僧释印顺长老,今天上午十时七分,因心脏衰竭,以百岁的高龄圆寂于花莲慈济医院。

  佛学泰斗印顺长老是慈济证严法师的入门导师。

  俗家姓名张鹿芹的释印顺,本籍浙江省海宁县,一九三0年,张鹿芹在浙江普陀山依清念上人出家,法名“印顺”,随即赴宁波天童寺受戒。他先后讲学于鼓山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武昌佛学院、汉藏教理院、法王学院等。

  到台湾后,释印顺曾历任台北名剎--善导寺住持方丈,并创建台北慧日讲堂、新竹福严精舍、嘉义妙云兰若、台中华雨精舍。

  数十年来他著作论述等身、讲学不缀,撰书四十余种。其中,影响佛门僧俗最大的是早期结集的《妙云集》二十四册。一九七三年,日本大正大学因释印顺著作《中国禅宗史》一书的创见而授与博士学位。

  慈济医院副院长王志鸿下午在记者会表示,印顺长老近年来的健康状况时好时坏,多次进入医院治疗,今年四月十日因心脏衰竭引起心包膜和肺积水,合并支气管炎住院接受治疗。在四月二十日的百岁嵩寿时,还能在祝寿会中接受弟子的祝寿。今年四月二十六日,释印顺的血压急速下降,医师紧急施作心包膜的积水导引手术。尽管手术本身非常成功,可是,对一位百岁老人而言,体力的消耗也是一大负担,自此之后,病体日渐虚弱,最后,因心脏和呼吸衰竭,在今天清晨于熟睡中圆寂。

  慈济基金会将举办追思会纪念印顺长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