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 共建广州绿色家园 (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实践中,我市将生态优先的战略具体体现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建项目的环保把关等方面上。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引导和鼓励发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的生产力骨干项目。特别是在开发建设南沙新区和广州科学城时,更是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凡是进入区内的生产项目,环保标准必须达到欧洲先进国家的水平,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予以否决。同时,在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污染治理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实现了项目立项、用地审批、建设工程总体验收等环节的环保前置管理,为有效防止新污染提供了制度保证。

  为了有效治理老城区环境污染,我市在老城区实施“退二进三”产业调整,对污染大、能耗多、扰民的企业坚决实行环保搬迁和改造。开展“创模”工作以来,已关闭、停产、搬迁了147家工业企业。今年已完成搬迁的广州新水泥厂,粉尘排放浓度为每立方米10毫克,优于国家标准,使长期困扰西部城区市民生活的污染问题很快得到根本解决。

  二是实施重大环保工程,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我市按照城市发展和“创模”目标要求,大力开展了“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固体废物和城市垃圾处理、节水和宜居”等七大工程建设。“九五”期间以来,每年投入约20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陆海空交通枢纽进一步完善。地铁建设、新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南沙港区一期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大大促进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生态环境建设的力度也逐年加大。近几年,每年投入环保建设的资金超过GDP的2%,去年达到了2.3%。建成了猎德、大坦沙、西朗、沥滘等具有相当规模的四大污水处理系统,总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55.3万吨,铺设截污管网230公里,整治河涌29条。按照“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目标,大力推进“青山绿地”工程,老城区“拆违复绿”、“拆危建绿”121个项目,采石场复绿103个项目,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900多公顷,绿化覆盖率35%,比10年前增加11个百分点,人均公共绿地10.34平方米,增加1.2倍。预计到明年全市新增绿地119平方公里。建成了一批现代化的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在加强环保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污染排放的监督管理。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多部地方性法规和十几项政府规章,对污染源的排放实行严格监控。加大了对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工地扬尘、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医疗卫生垃圾的治理力度。对企业污染治理实行与资产重组相结合、与实施清洁生产相结合、与产品结构调整相结合、与技术改造相结合、与城市功能区调整相结合等“五个结合”的做法,使列入国家考核的近3000家重点污染企业全部按期达到了“一控双达标”规定标准。在此基础上,对占全市污染负荷80%以上的重点企业执行严格的排污许可制度。

  在上述措施的推动下,我市环境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04年,我市在工业总产值达到5749.48亿元,比10年前增长4.07倍,一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的情况下,工业废水排放量比10年前减少了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了60%~90%,工业粉尘排放量下降70%;万元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相当于全国平均的17%左右,万元工业产值废水COD排放量下降了90%,废气排放量下降了5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57%。去年,广东遭遇了50年来最严重干旱,在降水量减少三至四成的情况下,珠江广州河段水质污染指数比10年前下降9个百分点,基本消除了上世纪90年代初珠江广州河段水体大面积发黑发臭现象。空气质量除个别指标外均控制在国家二级标准之内,部分指标比10年前明显好转。三是积极开展“创模”宣传,提高了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热情。“创模”是关系全体市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需要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我市每年结合“植树节”、“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日的重要活动,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模”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环境意识,激发了市民参与“创模”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共创建各级绿色学校479所,绿色社区109个。过去少数人滥吃野生保护动物的陋习已得到扭转,讲究卫生,节水、节电等良好习惯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的艰苦努力,广州的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广州先后获得了“迎‘九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特别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国际花园城市”、“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迪拜)奖”,去年还成功获得了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的主办权,进一步增强了广州的竞争力。

  我市“创模”工作经过全市人民8年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创模”指标中要求市内无劣五类水体的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还有待提高;巩固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和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等。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高标准实现“创模”目标,力求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确保”:一是城市总体环境质量必须有较大改善,确保“创模”指标全面达到国家要求;二是市民身边环境问题必须得到较好解决,确保市民对环境的满意率明显上升;三是长效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机制必须得到建立和完善,确保环保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四是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必须得到明显提高,确保各行各业在决策、管理、生产中贯彻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五是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必须得到明显加强,确保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形势下环境保护的新要求。

  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创模”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将今年作为广州“创模”的攻坚之年,以巩固取得的成果,解决存在的难题。制定实施了“创模”工作总体方案,包括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15个专项行动计划,118项工作内容。在“创模”攻坚工作的推动下,一季度我市环境质量出现了继续改善的好势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4%,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1.98%,同比上升3.26%。今后,我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坚决清理整顿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污染企业、畜禽养殖场、交易市场和饮食店等。在目前中心城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16%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力争到2006年中心城区达到100%,番禺、花都两个新区及从化、增城两个县级市2007年达到60%,2009年全市达到100%。

  加快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逐步将广州市的231条河涌打造成一道道环绕山水之都的靓丽风景线。

  加大工业废水污染源监管力度,重点抓好水污染负荷占全市80%以上的134家重点企业的废水治理,实现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

  二是大力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要抓好65家废气排放大户污染物浓度和总量控制。特别是要强化对二氧化硫排放的监管,加强脱硫能力建设,争取今年累计形成6.8万吨的脱硫能力。

  加快机动车污染治理的法规建设;积极完善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国家第二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争取明年尽早实施第三阶段排放标准;推行含硫量低于0.05%的车用柴油和无铅汽油;继续推广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对老旧机动车提前报废予以奖励;进一步扩大摩托车限行范围,2007年前市区全面禁止摩托车上路;强化对在用车的检测执法,达不到排放标准的禁止上路。并鼓励市民举报冒黑烟的机动车。

  加强施工工地和裸露地面管理,降低扬尘污染,要求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达到95%以上;对市内停工工地或闲置工地进行地面硬化或绿化;增加主干道冲洗次数,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继续深化饮食业污染整治,大力解决饮食业污染扰民问题,清理取缔无证、无照、未办理环保“三同时”手续、占道经营的饮食业户和摊档。

  三是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环保行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绿色家园,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希望每位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建设我们的家园。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升水,全市每天就能节水近万吨;每人每月节约5度电,全市每月就能节电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2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如果每个人都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少用塑料袋,广州就会更加干净整洁美丽。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希望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以“创模”为载体,把广州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环境质量良好,资源利用合理,生态良性循环,生活舒适方便的环保模范城市,在建设广州绿色家园的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