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卷发错接触者统统隔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37 南方都市报

  试卷发错接触者统统隔离

  考试铃声出错、考生忘带文具及证件不符等情况也被纳入偶发事件处理指引

  本报讯针对高考考场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偶发事件,广州市招考委员会今年特别制定《普通高考考场偶发事件处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规定若考场发错试卷,接触过试卷的考生及其他人员必须隔离,且考生以后科目的考试单独进行,直至泄密科目开考。

  试卷有误:

  相关人员要隔离

  根据《指引》规定,如果试卷启封时,发现内装试卷与所考科目不符,或发错当场试卷,监考员应该立即收回已发试卷,并通知楼层联络员报告主考,安定考生情绪。主考要立即向上级报告,封闭考场,未经市招考办同意,接触试卷的任何人不得进出考场,控制一切通讯工具。

  若开考后考生发现部分试卷与所考科目不同,须立刻报告监考员,监考员要将这些试卷收齐密封交主考,主考要请示市招办,动用备用试卷,将错发试卷密封存保密室,对接触过错发试卷的考生及其他人员必须做好隔离,考生以后科目的考试单独进行,直至泄密科目开考。

  忘带铅笔:

  考场都有备用文具

  每年高考都会出现部分糊涂考生忘带文具的情况,《指引》对此也做了规定。今年,各考场都备有备用文具,考生如果忘记带2B铅笔、黑色钢笔、橡皮或所带的笔写不出等不用着急,可以向监考员报告,监考员会动用备用文具用品。

  考生若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要求更换时,监考员要报告主考,更换本试室多余试卷或答题卡,并做好记录。主考要核实情况,如本试室多余试卷、答题卡不够,启用备用试卷、答题卡,但不补足由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

  打错铃声:

  误时要补足考试时间

  打错考试铃声最容易引起学生情绪紧张。对此,《指引》要求监考员立即稳定考生情绪,使考试正常进行,一方面报告主考,一方面自己掌握开考时间。主考要了解情况,及时向市招办报告、请示,采取相应措施解决,若造成耽误时间的,要补足因此而耽误考生的考试时间。

  若考试结束时间到,铃声却没响,监考员按北京时间(考前对时)在规定的结束时间准时收卷。主考查明铃声不响的原因,若已造成延迟收卷,详细将延迟收卷的原因书面报告市招办。

  此外,在考试中如发现考生身份证号码与身份证原件不符,监考员须立即报考主考,如属个别数字不符,允许考生继续考试,如完全不符,则不允许考试。考生准考证的姓名与身份证原件不符,如属字库没有或同音别字的,允许考生继续考试,如属完全不符,则不允许继续考试。

  高考“静”化令

  考场500米内“戒叫戒噪”

  本报讯(记者彭科 通讯员穗环宣)今年高考期间,54个高考定点考场周边500米范围的工业企业和饮食娱乐业噪声污染不能超过国家标准,在听力考试期间,饮食娱乐业产生噪声的设备必须停止运行。环保部门昨日下发了有关通知,首次专门对考场周边的饮食娱乐业扰民做出了规定。

  据市环保局污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门高考期间除了派专人驻守外,还将组织两个巡查组。环保部门今年首次下发通知,要求在考试时段,54个高考定点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产生噪声污染的工业企业、饮食娱乐业户必须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工序进行严格管理,使其边界噪声不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尤其是6月8日14:45-15:30、10日8:15-9:00,饮食娱乐业产生噪声的设备必须停止运行,54个高考定点考场内严格控制在城市区域噪声一级标准内(55分贝以下)。

  今年高考期间,交警部门也将对考场进行巡逻监控,对38个考场的周边路段在开考前30分钟实施交通管制措施,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管制路段(对于管制路段居民驾驶摩托车进出的,允许其熄火推行)。市交委也制定了各考场附近公交站点临时调整方案,并明确规定,公交车在考试时间途经考点时,严禁使用报站器。

  有关部门在高考期间设立了投诉电话,市环保局:12369;市交警支队:86564480。

  晚上10时后工地须收声

  仍有不少工地拖延施工时间,理由多多试图逃避罚款

  本报讯为给高考学子营造安静的环境,从6月1日晚上开始,广州市城管大队对市内的一些建筑工地突击检查,发现仍有不少工地违规工作。

  据了解,广州市建委日前给每家建设施工单位发出了《关于高考期间停止夜间施工的通知》,要求所有非重点建设工程必须在22时至次日凌晨7时停止噪音施工,在距离高考考场500米内的建设单位,在6月7日至6月13日高考期间还要全天停止噪音施工。

  在6月1日晚的执法中,记者发现有部分建筑工地能遵守《通知》规定,但也有不少建筑工地仍然以各种借口拖延施工时间。不少工地还找出各种借口,试图逃避罚款。

  借口一:超过时间不多

  22时15分,当执法人员赶到海珠区红梅路段一施工单位时,该单位的大型卡车还在搬运土石,杂音很响。城管立即要求该单位停止施工,并对该单位做了违规施工的记录,但现场施工员以只超时十多分钟为由拒绝签名。据附近的一些居民透露,一般情况该公司夜间施工都会持续到12点左右,让人不胜其烦。

  借口二:不清楚执行时间

  22时50分,城管队员又在海珠区意苑路发现一大型工地还在施工。当城管队员要求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出来谈话时,该单位门卫说负责人全部回家了。无奈之下城管队员只得亲自上前责令施工人员10分钟之内全部停工,这时该工程负责人才现身。该负责人表示,以为“要等到6月7日才正式执行《通知》”。

  借口三:没注意停工时间

  23时15分,执法队员在金穗路一施工现场发现有十多个民工在往车上装泥土,现场已装满三辆车,门口则还有两辆等着装土。项目负责人解释说没有注意时间。对此,城管队员向其解释了《通知》内容,并一再提醒要严格遵守。但就在城管人员准备离开时,记者听到负责人和旁边的工作人员说,等城管人员离开后继续施工。针对这种情况,城管人员说一旦查出将会严惩、重惩,决不手软。

  借口四:没接到通知

  23时40分,在金穗路又发现一大型工地仍然还在施工。当工程负责人了解到城管来意之后,工地很快就停止施工了。据该工程负责人说,前几天是听到过这个消息,但现在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加之又想赶工期,所以就连夜施工。“可能是建委发了通知,公司的领导还没有来得及传达。”

  对于以上四家建筑公司,城管执法人员均责令其马上停止施工,并给了相应处罚。据介绍,本次夜间巡查截至6月13日,在此期间内城管队员每天将24小时值勤。如果市民发现附近工地影响孩子读书,可拨打电话86666048投诉。

  特别提示

  考风考纪举报电话

  广州市招生办:31311233

  东山区招生办:87678002

  黄埔区招生办:82390035

  番禺区招生办:84641646

  越秀区招生办:83262846

  花都区招生办:36898748

  海珠区招生办:84472554

  增城市招生办:82752867

  天河区招生办:38622793

  从化市招生办:87930461

  芳村区招生办:88339493

  白云区招生办:86364265 86367165

  荔湾区招生办:81701501 81957623

  高考期间实行每日报告制度

  试卷运送保管、考试及违规考生处理情况都须每日一报

  本报讯 今年广州高考将严格执行值班和报告制度:从试卷运送保管情况、考试情况以及违规考生处理情况等,都必须每日一报。

  记者了解到,从3日起,市招办开通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务管理工作值班电话,广州市教育统一考试考场通讯系统5月30日起已经开通,从6月1日起,省考试中心开通普通高考网上通讯指挥系统,各项报告制度即时启动。

  根据保密工作要求,各区(县级市)考试机构还要通过电话和广州市普通高考网上通讯系统向市招考办上报试卷运送情况,若运送正常,在到达目的地后立即报告;否则,必须在发生情况的第一时间报告。试卷的考前保管情况也须于每天22:00前报一次,若发生异常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高考期间,区(县级市)考试机构每天18:00前要通过广州市普通高考网上通讯系统向市招考办上报考试实施情况。若出现失窃、泄密或大规模的舞弊事件,必须在发生事件的第一时间报告。听力考试异常情况需第一时间报告。

  6月20日前,区(县级市)考试机构要以书面报告及广州市教育考试考场管理系统的形式,通过高考网上通讯系统向市招考办上报违规考生处理情况和考试工作总结。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李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梁艳燕 彭科 何达志 实习生 郑佳欣 王永杰 通讯员 戴秀文 林广响 汤东君 穗环宣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许冰 图: 6月2日,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在广大附中检查考场监控室。 在领取准考证现场,工作人员向考生解读考试注意事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