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丹儿子、扎卡维及其他“大鱼”藏在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38 南方都市报

  美情报官员称,从落网恐怖分子口中撬出的情报显示:

  拉丹儿子、扎卡维及其他“大鱼”藏在伊朗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4日通过美联社声称,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一些重量级的恐怖嫌疑人目前正藏身伊朗,其中包括“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儿子和发言人。未经相互印证的情报甚至认为,传言受伤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日前也潜入到伊朗。

  对于西方媒体屡次发出的指责,伊朗政府一再表示,绝没有庇护恐怖分子。

  落网要犯供认?

  美国情报官员说,沙特情报部门去年在伊朗东部成功抓获了“基地”组织重要成员哈立德·本·乌达·本·穆罕默德·哈尔比。从他的口中,审讯人员撬出了一些“基地”组织成员的“隐身”手法,其中一些人被认为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潜逃到了邻国伊朗。

  在2002年底那段本·拉丹承认发动“9·11”恐怖袭击的录像中,哈尔比就陪伴在他身旁,并与本·拉丹在餐间谈到了那场可怕袭击的细节。

  “所有人都会赞扬您所做的事情,”哈尔比在录像中说。

  美国情报官员原以为,哈尔比在上世纪9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中身负重伤,自腰部以下瘫痪,但2001年12月的“出镜”令他们惊讶不已。

  目前,哈尔比仍处于沙特关押之下。以有关证据仍属机密为由,提供上述说法的情报官员拒绝公开姓名。

  纷纷藏身伊朗?

  除了哈尔比以外,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另一个证据就是仍然在逃的恐怖嫌疑人艾哈迈德·易卜拉欣·穆加希尔。

  穆加希尔又名阿布·奥姆兰,涉嫌制造了1996年的沙特胡拜尔塔爆炸案,共有19名美国人在袭击中丧生。美国一直认为胡拜尔塔爆炸案系黎巴嫩真主党沙特分支所为,并指责伊朗是真主党的幕后支持者之一。

  美国已经对穆加希尔提起了谋杀罪指控,并悬赏500万美元缉拿其归案。美国情报官员声称,自1997年以来,他们通过对一个特定电话号码的通话进行监听发现,穆加希尔一直藏在伊朗,并且掌握了他确切藏身地点的其他情报。

  此外,美国官员还认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报,本·拉丹的儿子萨阿德·本·拉丹和“基地”组织安全总管赛义夫·阿德尔以及本·拉丹的发言人苏莱曼·阿布·盖斯也都藏身在伊朗,并且已处于伊朗政府的软禁或监控之下。

  美国情报官员说,他们目前还在查证有关扎卡维日前曾潜入伊朗的报告是否属实。 新华社

  图:

  拉丹等重量级恐怖分子至今踪影全无,美国一筹莫展,美总统布什发起的反恐战争成了诸多国家和媒体讽剌的对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