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是全球环境恶化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今年6月5日是第34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把今年环境日主题定为“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

  城市发展剧烈破坏环境

  城市化趋势愈发明显,对环境造成了许多负面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3日说,城市居民应对全球环境变化负主要责任。为改善城市环境,专家和城市管理者提出了许多建议。“城市消耗了大量资源,包括水、食品、木材和金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说,“城市也产生了大量垃圾,包括生活和工业垃圾、废水和与全球变暖有关的气体。因此,它们的影响已超出自然边界,影响许多国家、地区乃至整个地球。”

  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和宇航局提供的卫星照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比过去几十年和现在的情况,编纂了一本题为“一颗行星,众多人民”的地图集。从这些卫星照片中,人们看到达卡、新德里、圣地亚哥等城市周边环境发生的剧烈变化,例如农田遭到破坏,河床被堵塞,水资源枯竭等。

  中小城市也未能幸免。上世纪50年代美国拉斯韦加斯市仅有2.4万人,而今天已飙升至100万人。由于人口急剧增长,许多空地上修建了住房和高尔夫球场。从2000年到2003年,市区附近的米德河水位下降了18米。近几十年来,世界城市化速度越来越快。1950年,全球3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纽约是当时唯一一座人口超过1000万的大城市。到2000年,人口超过1000万的大城市增加到19个,预计2015年将达到23个。按目前趋势发展,到2030年,超过60%的世界人口将生活在城市。

  发展中国家要鼓励乡镇发展

  为了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专家们为城市管理者支招。来自伦敦、上海、加尔各答等全球66个城市的市长4日聚首美国旧金山,为改善各自城市环境设计蓝图。在他们的设想中,未来城市将广泛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填埋减少垃圾,更多使用循环水,减少私家车出行,居民在住宅500米范围内就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法国环境与能源控制机构专家迈克尔·阿默兰指出,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鼓励农村乡镇发展,减少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改善妇女的受教育状况,则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和缩小家庭规模。而城市则应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接纳移民的政策。(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