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专家做客本报建议考生家庭 家长该干啥干啥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0:55 云南日报

  昨晚7时到9时,是本报专门为考生家长开设的心理减压热线时间。许多考生家长纷纷致电本报热线4100000,想问想说的实际上就是一个问题:考试前应该怎样和孩子相处最好?

  一进本报热线办公室,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周宁就笑着说:“这种时候,常常都是家长比孩子更焦虑、更紧张。”周宁告诉我们,根据往年跟考生、家长的接触经验看,部分备考时期的家长都有一些极端的表现,比如:超乎寻常的关心,把家里一切会出动静的电器都关掉……孩子在晚上学习的时候,突然蹑手蹑脚地摸进来端来一杯奶,而平时是根本不会出现这样的动静的……有的家长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到了晚上甚至是灯也不开地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周宁认为,家长的这些反常表现,事实上改变了考生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反而让考生无所适从,实际是加重了心理负担。家长通过自己的过分关心,营造了一份超过高考本身的紧张氛围。

  热线对话

  家长:摸底考的成绩不理想,考生怀疑自己的实力,怎么办?

  周宁:其实摸底考考得太好,容易出现心理能量的过早爆发,容易引起考试状态的下滑。这种时候父母应该表现出自信来,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以前的都是铺垫。一些摸底考考得好的学生,反而在高考期间出了问题。告诉孩子:父母相信他的表现,相信孩子一定能考出好成绩来等。

  家长:考试期间怎么提醒孩子一些如时间等问题?

  周宁:考试当天小孩到达考场的时间千万不能太早,等待的时间越长,心理越容易焦虑。所以到达考场的时间最多提前半个小时,然后不要让孩子和其他考生、同学在一起,最好避开。因为孩子们在一起就会猜题,这反而会加重孩子们的紧张情绪。

  专家建议

  备考期间:

  一、家长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生活照常;

  二、不要主动提跟考试有关的话题,除非孩子自己愿意谈,一切平常照旧,也不要太做作;

  三、不要总用期待的眼神关注考生;

  四、不要在饮食方面过分特别,尽量保持平时的习惯,以免引起消化适应不良,反而引起麻烦;

  五、如果考生不愿意家长在考试期间接送,就尊重他们的选择。

  考后:

  一、主动关心、主动交流

  如果考生不愿意跟家长交流的话,家长应主动提供条件,让考生跟其他人交流,上网聊天等都可以。目的是提供各种安全、健康的途径,让孩子宣泄心中的焦虑和压力。鼓励他们在考试后多与人交往,尽量不要让考生独自在家时间太长。

  二、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话,也应以鼓励为主

  和孩子一起面对今后的选择,尽量尊重孩子的选择,在这个时候家长千万不能责骂孩子。父母应该做的就是陪伴着孩子,安全度过所谓的“黑色七月”。

  曾沛云(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