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德勒总给寿星"送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费德勒总给寿星"送礼"(组图)
1

费德勒总给寿星"送礼"(组图)
2

费德勒总给寿星"送礼"(组图)
  费德勒(①)在今年澳网半决赛上“送”给萨芬(③)一份贺礼;而在法网中,他又在纳达尔19岁生日当天把他“送”进决赛。

  6月3日,这是西班牙小将纳达尔的19岁生日,在这一天他以3比1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士选手费德勒首次进入法网决赛。而将今年最大目标锁定在法网冠军的费德勒似乎陷入了一个“寿星”怪圈,在年初澳网半决赛中,他输给了刚刚度过25岁生日的俄罗斯选手萨芬,看着对手获得了澳网冠军。

  失误频频反手失灵

  纳达尔与费德勒一战被人们视为提前进行的冠军争夺战,因为这两位选手是赛前最被看好的两位夺冠热门。随着科里亚、费雷罗、高迪奥等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相继落马,纳达尔和费德勒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他们之间的对抗也成为了本届法网最精彩的一场较量。

  “我一开始打得很差,最后也打得很糟糕。”在之前5场比赛中一盘未失的费德勒竟在第一盘比赛中就输给了纳达尔,他似乎也意识到,这位19岁小将并不好对付。第2盘的获胜者虽然属于费德勒,但他在以5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纳达尔连扳3局,最后才勉强以6比4扳回一盘。不过,在纳达尔强有力的正手进攻下,费德勒又连续丢掉两盘比赛,他梦想包揽四大满贯冠军的梦想也随之破灭。

  赛后翻看的技术统计,两人多项数据都相差无几,唯一一项差距较大的是非受迫性失误。62比32,费德勒的失误比纳达尔足足多了30次,这也等于费德勒白白送给了对手30分,难怪他在赛后耿耿于怀。“我并不感觉纳达尔打得比我好,只是我不在状态,我不满意自己的表现。”费德勒的这番话略显牵强,因为他在与纳达尔过往的交手纪录中并无明显优势。在去年的迈阿密大师赛1/16决赛中,纳达尔以2比0轻取费德勒。而今年两人再次在迈阿密大师赛相遇,在决赛中,领先两盘的纳达尔一度手握两个赛点,只是由于经验不足才被费德勒连扳3盘实现大逆转。此番纳达尔再度战胜费德勒,也显示了这位小将的强劲实力,在休伊特、罗迪克等人频频败于费德勒拍下之后,纳达尔或许会成为费德勒的“克星”。

  生日好运能否延续

  在澳网半决赛上,萨芬将击败费德勒当成自己的生日礼物。而在这次法网半决赛上,纳达尔也把击败费德勒当成自己的生日礼物,如果这个“生日定律”真的奏效,纳达尔将像萨芬一样捧起法网的冠军奖杯。其实在大满贯过往的历史上,如果选手们在比赛期间恰逢生日则往往比较好运。例如前瑞典名将比约·博格在1981年6月6日生日那天,第6次赢得了法网冠军,他的同胞埃德·博格则在21岁生日的后一天捧起了澳网的冠军奖杯。生日在9月2日的前美国名将康纳斯多次将美网当成了自己的生日Party,他在1974年、1976年、1978年和1982年、1983年的9月2日都夺取了美网的单打冠军。

  其实,单凭在这次法网上的出色表现和他在红土赛场展现的实力,纳达尔绝对有可能在生日后的第2天夺得冠军,而他也将因此成为继维兰德之后首个第一次参加法网就夺冠的选手。不过,在罗兰·加洛斯这片曾创造无数奇迹的场地上,任何事情都存在着变数。在决赛中,纳达尔的对手将是本次赛事最大的“黑马”普尔塔,这位阿根廷选手打入决赛,使法网连续第3年出现以非种子选手身份进入决赛的选手,他也有可能继续创造“黑马传奇”。在法网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一黑到底”的现象,从当年的张德培到去年的高迪奥。不到比赛结束那一刻,谁都不敢担保奇迹不会再发生。

  “寿星”VS“黑马”,谁更厉害?大家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史勇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