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就业厦大打出校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1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深圳校友团昨回母校为师弟师妹们就业传经送宝

  昨天,厦大深圳校友团回来向母校汇报,实际上却是来为找工作的师弟师妹们排忧解难,传授创业和职业规划的经验。

  深圳厦大校友在深圳影响非常大。同为厦大校友的深圳报业集团总经理陈君聪说,深圳有一种说法,没有厦大的毕业生,深圳办不成银行,也开不成证券公司。深圳金融证券一半以上的骨干来自厦大。

  厦大一直与深圳校友会联系密切,现在总数约为4000人的校友会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一种资源,因为很多校友都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或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从记者手上的汇报团成员名单上看,大都是董事长、总经理。他们的公司可以直接接受优秀的师弟师妹,也可以通过个人或校友的人脉帮师弟师妹们一把。

  此次来的校友大都是成功企业的老板,4位出色的校友包括深圳鄂尔多斯服装公司总经理、深圳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等,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创业、如何成功的。校友们都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不要把学历当作资本,好高骛远,而应把学历转化为实力。

  放弃去国家部委工作而直奔深圳蛇口的孙小荔做过临时工、职员、机关干部、还开过服装店,后来用老公的5万元开了家“合口味”饺子店,和员工一起做饺子卖,现在她的“合口味”食品集团仅注册资金就达千万元。她对师弟师妹们说:“当时开服装店怕熟人看到我,拉不下脸皮,因为我是大学毕业生。后来不仅自己包饺子,还吆喝着卖。”“其实,本科教育是一种基本的高等教育,仅此而已,只有吃苦肯干的人才拥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而校友刘南林,他创办的深圳雷地集团是卢嘉锡命名的,参与了“神舟五号”相关产品的生产开发,杨利伟戴的头盔就是该公司研制的。用他的话说是“为实现我们的飞天梦贡献了厦大的智慧”。他所做的产业是个前景非常好的新兴产业,人才的吸纳力很强。

  与校友们在深圳的出色榜样相呼应的现象是:近些年来,每到12月份,厦大毕业生自发包几辆车去深圳参加招聘会。当然,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校友的照顾,厦大毕业生有去深圳广州工作的传统。但那么多的有影响的校友总会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帮助。

  潘世墨在致欢迎词时说的最后一句话颇耐人寻味。他说:“厦大将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资源。”而今,这种现象开始普遍起来,包括清华北大也注意到了校友的这种资源。当然,这种资源不完全是用在毕业生就业上。记者查本恩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