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19 信息时报

  李龙

  广州市小学入读报名的热闹场面刚过去不久,另一场热闹场面又随之而来。昨天,广州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正式开始,为了能让自己的宝宝上个好的幼儿园,年轻的父母们除了在老师面前全方位展示宝宝的聪明可爱外,还得各施功力,比拼孩子以外的决定因素,激烈的竞争让他们感到“上个好幼儿园真是考死了家长”(详见今日A05版)。

  如果说小学择校还有地段生就近入学的限制,那么幼儿园的择园就什么都没有了。父母们虽然都在老师面前卖力地“秀”自己的宝宝,但他们心里清楚,宝宝的可爱表现并不足以打动园长和老师,成千上万的捐资助学费,名目繁多的照顾对象,更有那说不清标准的家长素质考核,可以说,宝宝入园拼的是家庭背景和实力。怪不得资深业内人士给出了入园的门槛:综合考虑父母有钱有才宝宝才够醒目。

  学前教育本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畴,自然也就不用受什么免费义务的社会责任束缚,而幼儿园招生是市场经济下的一种双向选择,于是入园“赞助费”堂而皇之地获得了合情合理而公开的身份。那些质优价高的幼儿园根据家长的支持力度不同来确定孩子的入园与否,就像买东西时按质论价一样。毕竟教育作为一种消费,也要尊重市场规律。

  然而择校风波及到幼儿园,教育竞争前推到幼儿教育的趋向,对本就有失公平的教育现状来说,无疑是推波助澜。因为家庭背景的原因,孩子们在接受教育之初就失去了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与教育的理念格格不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教育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但它的前提是让所有人能够公平地接受基础教育。我们承认竞争是客观存在的,可是像“宝宝入园考家长”这种不平等的竞争只能表明我们的教育功利心太重。

  基础教育的择校压力已经渗透灌注到幼教,其背后是长期得不到真正重视与解决的教育资源的人为失衡。当择校风择园风已经成为教育的潜规则时,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最大限度地保证教育的公平起跑,这既迫切又很必要。(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