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有望试点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3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范明)2001年以来,全省新生儿缺陷发生率持续上升,至今高出一倍。在昨天闭幕的广东省预防出生缺陷学术研讨会上,省卫生厅负责人表示试点开展免费婚检正在调研之中,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单位。

  新生儿缺陷发生率上升

  据统计数据表明,随着强制婚检制度的取消,广东新生儿缺陷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2001年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为132.5/万,2003年大幅上升到208.0/万。

  此外,从2001至2003年,每年全省新生儿缺陷前五位的先天畸形变动不大,包括胎儿水肿综合症、总唇腭裂、多指(趾)、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脑积水和马蹄内翻足,但排名变化较大,尤其是先天性心脏病由2001年的第四位上升到2002年的第二位,2003年的第一位。城镇出生缺陷的发生率高于农村,小于20岁和大于35岁的孕妇分娩出生缺陷儿的几率较高。

  其中,广州市婚检率由2002年的97%下降为2004年的4.4%,每年新增先天性残疾儿约3200个,至少造成80万元经济损失;深圳2003年上半年婚检人数为1.7万人,2004年锐减到700人。

  出生缺陷诊断手段较单一

  在分析全省出生缺陷率上升的原因时,朱主任指出,除婚检率过低外,广东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比例也偏低,仅为30%左右,尤其对28周以前的产前诊断能力更低,对于出生缺陷的诊断手段比较单一,产检比例近几年下降较明显,染色体诊断、生化诊断技术基本没使用。

  为此,与会专家呼吁市民参加婚检、加强产前诊断,严把婚检、产检两大关口降低人口出生缺陷率。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卫生、民政等部门正在进行全省婚检现状及成因的调研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计划推出一批试点医疗部门进行免费婚检,首批单位将包括省妇幼保健院。(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