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灰色变成亮丽“彩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3:44 新民晚报

  ——从两岸色彩看黄浦江功能变化

  本报记者鲁哲

  入夜,浦东滨江大道。微风吹拂,漫步欣赏黄浦江夜景的许多游人并不知道,自己脚踩的地方10年前是立新船厂码头。不仅是陆家嘴,黄浦江沿岸许多地块,昔日被油污、煤灰染成的一片暗灰色,变成了绿树繁花织就的“彩带”。因为这儿的功能已悄悄转变,不再演奏工业和航运的沉重曲调。

  港区将染绿

  黄浦江两岸随着功能转变,杨浦大桥到南浦大桥之间的“此消彼长”耐人寻味。早在10年前,上海港将集装箱码头建设重心移到外高桥。1996年,立新船厂正式迁出陆家嘴,一些港口码头相继停止装卸,市中心段黄浦江上吊车长长的吊臂此起彼伏的情景今后将成追忆,取而代之的是沿江绿带和休闲旅游带。

  船厂大搬迁

  在黄浦江两岸,百年船厂的角色曾举足轻重,如今置身于高楼大厦之侧的船坞与船台纷纷离去。经历140多年风雨的上海船厂,上崇明岛建新的造船基地。上海船厂地区未来将创造与陆家嘴中心区相得益彰、具有震撼力的城市建筑效果,届时又是一大城市景观。

  同样有140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厂,也走出黄浦江,走向长江口。借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契机,江南造船厂地区将成为一块“调色板”,旧址上一些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是其中的文化景点。

  旅游热潮涨

  黄浦江客运功能也在渐变,从传统的交通运输转向旅游休闲。1988年,上海港发送旅客678万人次,创下历史纪录,其中绝大部分从十六铺码头出发。如今,黄浦江上4条客运航线全线萎缩,跨省航线和国际航线均只剩下一条,内河航线则停运。上海轮渡曾经有过日客流量超百万的辉煌纪录,现在每天客流量只有30多万人次。

  与此相反,近年来黄浦江水上旅游迅速“涨潮”,1995年浦江游览人数不足30万人次,去年则超过了150万人次,今年有望突破200万大关。

  “游”得更欢畅

  黄浦江市中心段功能的悄悄变化,说明上海正走向“后工业时代”:城市中心城区不再直接生产物质产品,而是生产知识;城市功能倾向娱乐、学习和休闲,而不再是制造产品;传统工业隐退,服务业成为第一产业。城区功能的提升,使承担了一个多世纪城市工业经济命脉责任的黄浦江面临着角色转变——告别生产的拥挤局促,回归为靓丽的生活家园。

  黄浦江要“游”得更欢畅。英国泰晤士河一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法国塞纳河一年接待400万人次。与它们相比黄浦江还有不小差距,但可喜的是色彩愈发迷人的黄浦江正在发力追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